样摆脱愚蠢(回答马云)

廖海

马云曾经在网上写道:`最可怕的就是愚蠢`.他说的的确很不错,问题在于愚蠢人(包括我在内)应该怎么做,才能摆脱愚蠢呢?不言而喻愚蠢人是一群倾听者. 要知道,倾听是一门学问,能倾听他人的话会给我们带来成功.例如当英国利息徘徊在14%,索兄把他的十亿英镑全部抛售,我听到这讯息后,虽然是个穷人,但我也学索兄一样去买美金,结果,我赚了五千英镑(虾米),足够去越南旅游一次。可是

1-听谁说话才是关键问题。让我举个例:上世纪五十年代所有西方智库都认为,一旦越南统一,亚洲会落入共产手里。当时我不同意这种论调,我却相信美国中情局长胡佛博士所说的话:`该把印支半岛归还给越南古月. 一旦越南统一,越俄必定联手抗衡中共`.我知道,他说的是实话而不是为军工集团的利益而发言。所以我称他为个合格的聪明人,愚蠢人想摆脱愚蠢,首先要倾听合格聪明人所说的话。与此同时我也倾听那些曾在实践中体验过的人所说的话。例如西方史家都认为: 奠边府战役的胜利要归功于武将军的功劳,可是我却倾听我舅父持有的观点: 该战役的胜利要归功于以陈赓将军为首的中国军事顾问团的出色指导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威力.为什么我听取他的话呢?原因就是,当时他是该战役的一位军官,曾在那场实战中亲身体验过。在倾听的过程中,愚蠢人应该把不合格聪明人的话搁置在一旁,任他们口出狂言。例如当西方智库都说中国攻打台湾,你可以找出证据来证明它的虚假之处.按我所知2023/8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保持在31601亿美元,中国还未把这些储备变成黄金,还未永远停止ECFA,谁说中国要攻打台湾,你都可以说他们全是门外汉。因为,暂时停止ECFA,未必掐死台湾命脉.乌战争爆发前两年,俄国已经全部出售美元,换成黄金,这就是发生战争的先决条件。找出证据反驳不合格聪明人所说的话是愚蠢人一生要做的事情,马兄应该提到这一点。

2-只运用正向思维,会令愚蠢人酣睡在舒适圈里。只运用逆向思维会让愚蠢人变成多疑的曹操。最好的方法是当正向思维不能满足你的要求时,你开始运用逆向思维。例如1954,吴廷琰从镁国回到越南当总统,半数越南人对他的上任抱有很大的希望。当时我找不到他成功的因素,于是我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去看时局。我下结论:

这位总统寿命不长。原因很简单:古月在当时是越南民族之父,而且亚洲政治潮流正在向左转,谁敢出来与他对抗,谁必定遭到灭亡。这就是为什么界石被毛泽东打败。越南是个佛教徒占75%的国家,吴是基督教徒,容易被戴上反佛教的帽子。果然不出我所料,六十年代,大规模佛教反吴运动在南越爆发。最后一点是越共曾经学习中国,在敌军参谋部里渗透特工导致1963年军队政变,把吴廷琰家族全部干掉。在俄乌战争发生前,媒体认为俄国必输;而我却认为,俄国必胜原因是俄国有货(石油矿产粮食)欧洲有钱。直到今天俄国越打越强。在运用逆向思维时,你要精通历史,信仰阴阳学说,采用贡德拉贵耶夫周期。读历史对愚蠢人多么重要。例如当今的中国小伙只知道中华民族的强盛,而不注意中华民族在史上的弱点:那班像张弘范刘整之类的汉奸曾把宋朝带到灭亡之道路,那班像贾似道王振之类的贪官曾把明朝带进灭族的坟墓。如果他们饱读历史,就可以对民族的弱点加以提防。通晓阴阳学说对愚蠢人也多么重要。为什么当中建交(1979)的时候,我早知道四十年后的今天,中渼会发生对抗呢,这全是阴阳学说给我作出正确的解答。我知道马云是个聪明人,他只说愚蠢是最可怕,只有我们愚蠢人才能为我们开辟一条谨慎倾听逆向思维的光明正确的大道.我有一对联赠给马云:

          沧海垂纶,笑我晨昏吟风咏月 (海风)

          金山迈步,愿君今后乘马腾云。(马云)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