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

今年我第一次在北京过年,对北京春节传统习俗,特别是北京春节庙会颇感兴致。

 

据悉北京庙会从唐代已经存在,是北京百姓每年春节期间在寺庙附近聚会,进行祭神、娱乐和购物等的活动,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风俗,春节逛庙会成为了京城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和喜爱。

 

北京今年各个庙会,红红绿绿、喜气洋洋、水泄不通。我们除了看到北京市民露天品尝中国各地春节传统美食,特别还看到可能海外许多朋友都不敢接受的昆虫美食:蝎子、黄虫、蜈蚣等昆虫串烧;高跷、京剧、杂技、宫廷舞、宫廷戏法、歌舞、相声、说书、魔术等精妙的民俗表演更让我们大饱眼福。在北京庙会上,北京的民间艺人现场创作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各种传统民间艺术:绘糖画、吹糖人、捏面人、玛瑙绘、鼻烟壶内画、毛猴艺术、风筝制作、篆刻、面塑、彩蛋烙画、北方年画等等。我们幸运地观赏了最具特色的仿清祭地表演:宏大场面再现了清代皇帝祭地,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景象。经典的老北京叫卖吆喝、老北京天桥绝活等也出现在北京庙会上,为人们奉献上久违了的叫卖剧、弦歌与绝活儿。我们还发现北京今年春节庙会呈现新气象,举办各种形式的相亲会,为时代青年在春节期间充当现代红娘。

 

北京庙会,欢天喜地,为我们留下了深刻喜庆温馨的北京春节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