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建安山墓記

 

邵基鳴  (圖文)

201242

 

说明: 说明: 说明: Chu Hoang 026

 

建安山義地。傳說中的舊廟已沒了。荔枝樹依然仍在。

 

清明將至,原是越南華人的,有機會的將前往越南拜祭先祖亡族。畢竟清明節是長期來華人保持掃墓拜山的傳統習俗。

 

去年底我返回了闊別三十多年“生於斯,長於此”的海防。在匆匆的行程中,也特意抽出時間去了離市區約七、八公里遠的建安山拜祭先人。

 

乘坐的士,大約半小時的時間便到了墓地。建安山附近一帶都新建起了道路和民宅。記憶中昔日進入墓地的泥路已沒了。的士穿街過巷後在一家的前院停下便由此(即是較靠近墓地,即昔日比較深內之處)上山。

 

墓地改變了許多,而且相隔了這麼久,我舊地重來,不竟有點惘然。 幸好結伴同行的友人幫忙下,我也很快找到家族的墳墓(都葬在附近的地方)。 可是在烈日當頭之下,花了約十五分鐘上下左右的找尋都找不到我的一個舅父和姑姑的墓。當時我還抱著要一定找到為止,不虛此行的心態堅持去找尋。 進入墓地時,一個當地越南婦人也跟隨,說代找尋各墳墓。此外她還手指著不太遠之處和告訴我,那棵荔枝樹的地方就是昔日的墓地廟子。舊廟已倒塌了。 我一個人走近荔枝樹的附近,那裡一大片都是新建的墳墓。我記得姑姑的墓碑還算較高和大的,在廟的附近,都沒見了。放眼環顧,新建的墓,幾乎都是越南人的墳墓,還有的佔地很大,還建有矮圍牆。最終,我也得放棄當初的想法,只好在一塊小地前上香,對著上天祭亡靈而已。

 

昔日的建安山,也叫咖啡山,是個華僑義地。現今是名副其實的華越墓地的了。

 

回程時和的士司機閒談,他說建安一帶發展不起來。是什麼原因我不追問。但後來我回想, 風水和不義的行為(挖砸人家的墳墓)可否有關聯呢

 

據知,當地有人把長年不曾有人拜祭或倒塌了的墳墓上建造新墓。 目的之一也是為了錢銀 --- 賣地,有利可圖 可是我想,他們這樣做,挖掘人家先人祖墓的做法是否有道德呢? 更不要說合法的了。華僑義地,應該是屬於所有華僑共同的財產。他們這樣的做,相信已是持續好幾年了。

 

今天我們遠離了越南,的確也難再“管理”那個地方了。但是義地是亡人長眠之地,就算家人不可以每年去拜祭,也應該讓他們安眠啊 !。

 

由此,我誠意提出讓大家各位關注此現象,雖然這事是“鞭長莫及”,也許是無奈的,也不是每個人可以或願意去辦理的事,但我們也應該發聲,看看如何的,大家呼籲當局協助,至少停止那種無陰德的行為,使它不再“氾濫”下去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