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风情

 

谢丽芳

 

有时间,我喜欢溜进书店。书店不但是文化信息的窗口,而且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享受生活的重要场所。以前在中国, 我也喜欢溜书店。但那里的书店大多比较挤迫。挤迫的书,挤迫的人群,将书店挤迫的水泄不通,购买时只想着越快越好,尽快离开。说书店几乎和菜市没有多少区别未必过分。在香港,情况大同小异。香港寸金尺土,书店的所有空间都被书籍占据,剩下的只有一条羊肠小径,让购书人在里边移动。移动的难度可想而知。但书店的老板不觉有何不妥,而顾客对此亦好象有习以为常。看起来,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由于人们习惯了节奏快的生活方式,把书店需要空间都给忽视了、挤掉了。

 

但在伦敦,我却有不同体会。这里的书店格局,设计较为读者着想。购书者的可移足之地较为宽阔,光线也很充足。既然书店是陶冶性情的地方,就该多给点空间,多来点文化的气氛。伦敦城里有些书店,不但宽敞,店内还有各种的点缀装饰,如鲜花雕塑等,甚至还有各类乐器。有了乐器,当然就令人联想起由音乐伴随弥漫开来的书香。 这反映了社会生活的一种情调。 有些书店还设有桌椅,茶几,沙发等。在书店附设咖啡座实是最妙的一绝。一册在手,然后漫漫地享受那份怡然自得的读书乐。有些人一家大小到书店,同求其乐,小孩在书店的儿童部,大人购书,两边都有收获。的确,英国人喜欢阅读,无论在巴士,地铁,火车,还是飞机,随处都见低头阅读的乘客。

 

还有,在英国,书店的人流并不比隔壁的商店人少,但书店好像总留有足够的地方让读者游移。每当步入书店,人们都似乎有所感染,很自然地放慢脚步,融入书店那书香,茶香,咖啡香之中。再加上漫妙的乐韵,这种气氛实在令人陶醉。这使我想起了茶道,正如书香一样,它混合了的生活艺术。

伦敦的书店风情,酿造了一种高雅的生活情调,有别于酒吧文化和的士高文化。

 

                (曾收集在英国2004年华人诗文集《泰晤士啊,你静静地流》中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