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校友会情满25载

 

----  庆祝广州校友会成立25周年       莫圣成

 

 

    25年前,在原河内知名侨领陈怡泽老先生和刘英葵等校友的倡议下,经一班居住在广州的热心校友的精心筹备,于1985512以钟云天为会长、刘英葵为秘书长的越南河内中华中学、海防华侨中学广州校友会成立了。现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为李芝荣,副会长潘炳焕、莫圣成、冯醒民、谢炯礼、梁芷芳、蒋少燕、关彩霞,秘书长莫圣成(兼),会员已发展近500人。

    校友会在广州市侨联会的关心指导下,25年来,本着“加强海内外校友联系,发扬爱国爱乡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贡献”的宗旨,除坚持每年春、秋二季开展全体会员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外,还做好海内外校友的接访联谊和互助工作,使原两校校友、师生和同窗能保持联系,友谊能继续滋润焕发。

上世纪末和2006年秋季,校友会在海内外各校友会和广大校友、侨友大力支持下,先后成功举办和承办两次“海内外校友广州联谊大会”;特别是2006年的那一次在广州市番禺区祈福酒店度假俱乐部举行,来自国内12个省市和香港、澳门、台湾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瑞典、丹麦、奥地利、西班牙、澳大利亚、越南12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校友参加,盛况空前,气氛热烈,场面感人!为了留住对联谊大会美好、温馨的回忆,会后广州校友会又不辞劳苦,征集了大会期间各项活动现场拍摄的部分照片编印成纪念影集,连同现场录像制作的影碟,免费赠送给海内外校友。校友们收到后,都说这是一份极珍贵的纪念,称赞广州校友会是一个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集体。

 

          图说明:在“2006年海外校友广联谊”上 世界各地校友代表向全校友祝酒

更多于大相片别点击如下址:

1.  http://zhencang.org/prepare4image/guangzhou06/on_stage/index.htm

2.  http://zhencang.org/prepare4image/guangzhou06/off_stage/index.htm

3.  http://zhencang.org/image/gz06c/index.htm

如上图片和说明由本网加插

 

2004929,校友会在广州知用中学和以李少光总秘书长为首的“世界越棉察华人团体联合总会访问团”以及越南原知用中学校友共同举行“贺中秋庆国庆”联欢大会,扩大了广州校友会与世界各地的越柬老华人的联系,加深了解和友谊。

    校友会先后五次修订、编印《校友通讯录》赠送海内外校友。小小一本《通讯录》,把分散全球的广大校友之间的距离大大拉近了。

    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校友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政府号召,除了在校友会经费中拨出2000元捐款外,还发动会员们积极参加捐献活动,许多校友一家大小一齐去参加,有的校友在网上报名认养孤儿,以表归侨赤子之心。

20093月,应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建议,校友会经精心组织、策划,给校友和侨友们又送上一份礼物——《蒲公英》。这一刊物的出版,旨在加强校友、侨友间的联系,培育和加深同根同源的认同感,增进友情,相互鼓励,为弘扬中华文化、激励建家创业和奉献社会的进取精神而尽绵力。《蒲公英》在广大校友、侨友在经费和稿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以及一班热心无私奉献的校友编委的努力下,正茁壮成长。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09世界[南宁]越南各侨校校友联谊恳亲大会而出版的《蒲公英》特刊,深受广大校友、侨友的欢迎。

2009年月月,由校友会会长李尧荣和莫圣成为领队,一行20人组团赴台湾旅游观光,从香港乘机飞越海峡。在与台湾校友们欢聚时,团友们会见了许多杰出的校友,如享誉海峡两岸和华人界的著名盲人词曲家、台湾资深流行音乐人黄仁清,以及台湾有名工业设计专家梁又照教授等,大家相见格外亲。回想起06年,台湾40多位校友组团参加“广州聚会”时曾希望广州校友能到台湾一聚,这一期盼终于实现了。黄仁清校友还专门为团友们献上他作曲作词的《团团圆圆》一曲,庆贺两地校友在台湾团聚。在祖国美丽的宝岛,团友们进行了8天环岛游;美丽的山山水水,给团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真是一次难忘的旅游和相聚。

2009年,海外校友倡议在中国南宁举行联谊活动,广州校友会为促成联谊会成功举办,多次会见联谊筹备者,提出多项建议,并协助办理粤、港、澳和一些地区校友报名和收费等工作。广州校友会组织30多人的代表团,带上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到南宁参加联谊会,并将《蒲公英》特刊献给大会。联谊大会结束后,代表团又专程赴武鸣县与当地校友进行联谊活动。

校友会积极支持海外校友主办的网站,因为这是校友、侨友们互相联系、交流思想,心灵沟通的纽带和抒发情怀和施展才华的平台。《蒲公英》每期都从网站选载优秀作品刊登,以供未能通过网站浏览的读者阅读。广州许多校友经常浏览网站和投稿;今年校友会和《蒲公英》都曾向各网站提供赞助款,以表心意,希望这些网站越办越好。

校友会还成立了舞蹈组,坚持每周六进行活动,每年春季都举行郊游,既丰富了校友的文体生活,又有益身心健康。他们除了在校友会举办联谊活动时表演外,还参加了一些文娱比赛和公益演出,特别在60周年国庆活动中,参加了广州市侨联会举行的侨界文艺汇演,获得三等奖和组织奖;在广东省部分侨社团举行庆祝祖国60华诞文艺表演中,我们富有侨字特色的歌舞深获好评,扩大了校友会的影响和声誉。

广州校友会经历了25年的成长历程,最宝贵的经验是:有一个团结无私奉献的理事会为核心,又有一班元老顾问和名誉会长的关心指导,以及海内外广大校友、侨友的热心支持,使校友会得到发展壮大,不断创造新业绩。

展望广州校友会——广大校友的“家”,定会越办越好。

                

(本文转载于【蒲公英】第3期)

 

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