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012奥运会将要落幕了。感觉中两个多星期过得很快,似乎并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特殊记忆。“激励一代人”是今届奥运的主题口号;到底伦敦2012为世人留下什么遗产?伦敦2012的火炬能燃多久?

 

         没有到现场去观看比赛,电视看的也是断断续续。除了到处是色衣装的志愿者和满城的官车专线外,古都伦敦似乎看不出更多的异常气氛。记得雅典奥运的前一年去希腊,适逢雅城大兴土木,四处繁忙一片,连山顶上的太阳神殿也粉刷一新。北京2008奥运那回,光是首都居民,就连偏远地区的普通百姓,也同样沐浴在喜庆之中。相映之下,奥运中的伦敦虽然并不沉闷,但旅游业商机的效益不太明显。由于大多数比赛场馆坐落在东区,西区的生意收盘并不理想,据说未达官方预期的水平。

 

         有人把奥运期间伦敦旅游业未能乘机发迹的现象怪罪于疲弱多时的西方经济;也有人指责有关部门较早前过多的杞人忧天的负面宣传。公交司机罢工、交通严重堵塞、人流超常拥挤、恐怖份子突袭等带消极因素的预测和警告,除了让不少本地居民选择在奥运期间外出避暑外,还吓坏了许多本来打算涌入伦敦的外国游客。听一位与国内常有联系的留学生讲,由于稍早前英国官员不顾抗议,执意接见流亡藏人达赖喇嘛,中方决定“适量地”限制了原定远征英国观看奥运的富人旅游团。据说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开幕后头几天人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那些虚座场面。当然,这种说法来自路边新闻社,事实或许没有这么简单。不过这个两星期来伦敦街上游客明显增多,体育场馆附近各地铁站总是人头攒动,奥运公园更是灯火通宵达旦。

 

         无论如何,不少人认为,出现在世人面前的伦敦奥运开幕式比原来宣传的版本缩水很多。其实就在开幕前的数小时,伦敦某晚报还披露了开幕式要临时再做剪裁的消息。报名当志愿者的朋友,经面试后受聘,预定专为化验人员开车;然而直至奥运结束,司机始终未接任何任务,据说是因专家人数比原定计划的来得少。此例或多或少从侧面证实缩水的情况。至于开幕式好不好看,是否比得上零八年的北京盛典,各人看法不同,报上网上的解读多种多样。但人们一致公认的,就是伦敦开幕式的烟花放的远比北京的少,大碗里的气势也远没鸟巢那么汹涌澎湃。看来囊中羞涩的英国人,开幕式也只能低调处理。

 

         那么伦敦2012是否能像其提倡的口号那样“激励一代人”?就奖牌成绩来看,这回泰晤士河畔的“华山大论剑”让仍然让世界体坛哥出尽风头。而中国小将亦力挽狂澜,一次又一次地向多项世界纪录发出冲击。在羽两球等东方传统强项中,中国军团的红衣侠更成了独孤求败,扬威球坛。红旗冉起,英雄洒泪,五湖同胞喝彩  — 也许这就是“激励一代人”的现场展现。

 

         作为是届奥运会的东道主,英国奥办也许在组织方面未尽人意,伦敦的酒吧旅店也许未能尝到甜头,媒体也许对英国运动员的某场比赛存有异议,但按奖牌总数计算,英国取得了百年以来最好的奥运成绩。若按人均金牌计算,这些成绩甚至可以让英国荣居榜首。姑且不谈英国人的奖牌是拿下的还是“拿来”的,二零一二不能不算是主办国的体育丰收年。在这个意义上,可以预言,伦敦2012或将为英国体育运动的进一步推广带来新的动力,奥运火炬或将继续在英伦上空燃烧,融融圣火或将激励成千上万的体坛后继人。

 

                                                                                       (20128月伦敦)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