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行-1

曾俊贤

拜访恩师

秋已到,酷暑依旧。立秋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来到广东省北部韶关市。这是广东省最冷,也是最热的城市。在中国,秋前秋后是个非常酷热的时间段。这两天韶关市万里晴天,非常“热”情地迎接我们的来临。这是粤北山区一个算是较大的城市,从这里再继续向北走,很快就进入湖南省地界。这次我们是从肇庆市大旺区北江下游终点段北上来到韶关市北江发源地(肇庆市端州区是西江流域)。不过我们不是跟水路逆流而上,而是从陆路沿京广高速北上。

韶关是广东省的一个工业和旅游城市之一。这里有广东四大名山之首:丹霞山,也有广东六大寺庙之一,岭南禅林之冠南华寺。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韶关的确是个相对宁静的城市,让人觉得有一种安逸之感,不像珠三角的很多城市,灯红酒绿,车水马龙。

来到韶关的第一天,晚上自由活动。我们在紧凑的活动中偷闲去拜访当年南定华侨中小学的恩师:林立老师。林老师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已经回国,当时是战争年代,我还是个初中生。

越南一别至今接近半个世纪。虽然,我们都在广东省,林老师在韶关市,而我在肇庆市,恰好是北江的起点和终点,相隔甚远。再加上以前还有工作在身,大家难得一见。这是我们半个世纪以来第二次相见。上次,也是头一次,是在广东省南海市的一个婚宴上相遇。2011年广州校友会,我们都来过校友会的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可惜阴差阳错,不能相见。这次韶关行其中的任务之一就是拜访当年曾经教导我们的老师。我们在韶关停留的时间只有两天一夜,利用晚上入宿酒店后的自由时间去探望老师。可惜进了酒店就出了点小问题。我们下榻的酒店是在市中心步行街附近,交通很方便。我们来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七点半,当晚剩下的时间仅有三个小时左右。办完住店手续,领卡上房,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的房卡开不了房门。好不容易才找到楼层的服务员才知道这房卡还未在电脑开通。我们只好回到大堂服务总台等待重新开通房卡。就这样,前前后后浪费了我们宝贵的几十分钟。我们连晚饭也来不及吃,每人只随便吃了几片随身带的面包就匆匆上了TAXI前往约好的地点。在约好的地点,林立老师和夫人(易笑丽女士)早在此等候。

我们都经历过半个世纪以来的沧海桑田,大家都从贫困的时代走过来。我们都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见证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转制最镇痛的年代。现在一切都已经过去,大家生活都很安稳。林老师已经年近八十,我也年过花甲,可以说大家都属于夕阳族,只是级别不同。值得高兴的是,我们都很健康。难得相见,大家的话当然多了些,真是一次古今齐谈。我们从上世纪谈到本世纪,从国内谈到国外,从东半球谈到西半球。

半个世纪的离别,留给我们相见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我们匆匆相见,又匆匆告别,真有点遗憾!希望下次有机会与更多的同学一起前来探望我们敬爱的老师。

再见!(待续)

广东省肇庆市大旺区2013-08-14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