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祝河桧客家乡亲第三次东兴

         

林德琨

 

          最近,俺非常高兴获悉河客家乡亲再次在祖国边城东兴市, 梅开三度 组织三次 乡亲联谊大会 之消息 ,时间定于201647-8 丙申清明节之后举行。这振奋人心的好事项,俺们客家同乡和亲戚朋友,以及老師和同学们都活跃起来,互相通知并相约提早报名参加,乡亲们又再次有机会相逢和团聚,西窗剪烛,互吐心声,联络感情,這正是世纪性有意义和创新的盛事。

回首几年前第一次和二次的乡亲联谊大会,俺还记忆犹新,在客家乡亲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之下,以及乡亲们的热情和欢乐,怀旧且创新,大家团结合作和谐气氛中,更得到东兴地方政府和防城港侨联、东兴侨办和侨联方面的关怀和支持下,己顺利和圆滿成功地落下帷幕了。当时乡亲们劫后重逢见面时那种激动,热烈且温馨面,以及互相问候和亲切拥抱那种感人热泪盈眶的镜头仍然历历在目。那浓厚的故乡之情还甜在俺心头呢!

       讲起家乡-(俗称下 HA-COI) ,以前那是一个小小海边漁村,接近中越边界離东兴约35公里地方。那里只有少数越南漁民居住,只靠打魚为生,他们不懂种植和守獵生活。河正是块宝地,人杰地灵,背山面海,气候极好,冬暖夏,两条小河交叉向东流入北部湾内海,河流入口内海处因鹹淡水关系吧,水质优良,海产丰富,盛产鲜美石斑魚、墨魚、魷魚、海参等各种魚类和虾、蟹、螺、、沙虫等应有尽有。农村地面宽广,土地肥沃,适合种植五谷;特产有稻谷、玉米、甘蔗、各类蔬菜和瓜果、还有优质绿茶等。六畜和家禽饲养皆优良品种,特别是猪、牛、鸡、鴨远销各地。山上盛产红木、青竹、薯良、树藤,以及丰富且优质木耳、香菇、竹等,还有奇珍走兽,那是筵席上特好的珍羞野味。远自一百多年前清朝同治-光绪年间,俺们客家人祖先(亦因内地战争和地方受骚扰关系吧) ,就陆续迁陡到这块福地来居住了。他们凭着刻苦耐劳和勤俭朴素作风,更有智慧和才华,而且团结友爱,互助互,勇敢和坚强的精神,用勤劳双手把这荒芜之地开拓成富裕和美丽的小鎮,魚米之乡-

       在家乡抗日抗法战争时期,乡亲们更为民族、自由、独立和人权而奋斗过,为越南民族革命和解放战争以及统一国家战斗中,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义不容辞,多少烈士負出了宝贵生命,作出了良多贡献。河乡亲有着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时刻记着自己根在中国的民族意识,以及传统教育礼义廉耻 的道德观念。民风好学,习俗兴文,承颂綱常,尊師重道。俗语有云 入乡随俗 ,虽然学堂教学使用白话文读中文,还有读越文,但河乡亲在家庭内和社交上还是一直维持祖宗世代相传的方言-客家话交谈。过年过节的风俗习惯,仍然是传承从中原的风俗和以传统方式庆祝。由于河乡亲历来兴文学和教育关系,以前(指解放前) ,除了新兴学校之外,其私塾学堂林立,读书识字乃是家乡崇文风气。河曾出过数位相公;所谓相公即文学高超者,要经内地省广考核认可,享有特权,还有不少诗人墨客,其作品享誉广东广西两省。現在(解放后) ,更拥現了十多位大学生,培养出医生、制药師、工程師、机械技師和高级教師等,同时更拥現多位文化人、书法家、诗人和画家,其作品亦刊登在新越华报和广宁报以及特刊等。乡亲们另一个爱好那是体育运动,强身健体;足、蓝、排、乒乓球皆精,特别是蓝球和乒乓球最出色,蓝球更是全广宁省保持多年的冠军队,乒乓球队亦在全省竞技名列前茅,两球队为越南北方强队輸送了不少出色球员呢! 的象棋高手如雲,每年春节都举行象棋比赛热闹非常。还有文艺活动也很活跃,有不少杰出的铃、二胡、揚琴、秦琴和笛子演奏能手和粤曲爱好唱家班,吟诗作对,对唱山歌的能手就更多了。

       乡亲虽然已离乡背井,各散西东,或定居祖国各地或安在异国他乡,但乡亲们都非常坚强,有拼博精神,很快就能适应当地环境,落地生根,从头奋发建家园,再次图強创事业! 在居住国安居乐业,家庭开枝散叶,继承綱常,乐也融融。客家乡亲们都爱国爱家乡,热情和好客,是有着浓厚家乡情怀的群体,不论身在何处,不论工作如何烦忙,听到河东兴乡亲联谊大会筹委兄弟姐妹们一声呼唤和号召,大家都积极响应起来,拨冗报名参加,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藉此,本人呼吁各位乡亲拥跃参加聚会之余,有经济能力者慷慨解囊捐施赞助大会! 大会筹委们,你们默默地負出并积极筹备会务,辛苦了! 这次联谊聚会沿着前两次联谊大会成功之路,吸收经验,要克服存在的缺点,发揮其优点,务必使聚会组织到最好。俺相信和希望,大家梓里乡亲团结一致,互相关怀和爱护,这也是有衣錦还乡荣誉感吧!为搞好这次联谊大会办得有声有色而努力吧!联谊大会定会圆滿成功! 更希望有恩于河乡亲的外地老師和有缘于河的朋友们一齐到东兴来见面叙旧,不见不散,务使与会者高高兴兴来参加,开开心心滿载而归吧! 再请大家来食一碗 水伯 甜酒和叹几粒南乳花生,更请大家吃一碗 糖水生 式糯米糖水,以及多飲一杯 糖水养 式豆漿和品嚐一两条香脆油炸鬼吧! 正是:东兴春暖白云天,乡里相逢乃是緣。万水千山情不变,一杯浊酒乐无边。

乙未孟秋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