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老师的点滴

    自拙作<珍贵的纪念 历史的回忆>转载于「珍藏网」后,收到的留言使我感动得很。大家都是本着一种念旧的情怀,问及老师,或是老同事,或是老同乡的下落。

    戊午风暴,大难临头各自飞同林鸟失散于天涯海角,时日已久矣!难能可貴的是,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老师的思念之情,一如既往,揮之不去。

    至于陈均兆老乡所说的陈汉华,他並不是陈顺隆老师的儿子,而是陈汉昌和李雪梅老师的儿子。陈汉昌夫妇俩是南方集结北上的华侨教师。美越战争疏散期间,陈汉昌老师在潭河县新立乡学校开办汉文小学教师速成培訓班为潭河县汉文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年轻教师(例如我们初三班的同学有:唐光俊、刘泽平、曾德仁和王富山等)。陈汉昌老师还担任过潭河县木排乡小学校长,直至一九七五年南越解放后,他举家迁返胡志明市。

    数年前,我曾经向居住在中国广西的老同学打听有关陈顺隆老师的下落,结果得不到详情,只有知道他现居在越南的安江省而已。回忆我们上初班时,陈顺隆老师上语文课兼班主任。他喜爱文学,给<新越華>投过稿,记得他其中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觉醒」。陈顺隆老师和徐英和老师是老表。是这两位老师在潭河中学最先用普通话(国语)授课的;为潭河中学开创了学习普通话的先河,使我们耿耿于怀,难以遗忘。

    距今两年了,曾和海南岛的冯金老师(南方集结北上的华侨中学老师,曾经在潭河中学任教过一段时间)通电话时,他告诉我说,自南方解放后,徐英和老师迁入胡志明市,投笔从医,专门针灸和出卖山草药,生意不錯。竟然出乎意料,他已与世长辞了,我深感痛惜。这一噩耗是广西北海市的強盛老师告诉我的。死者长已矣,存者且偷生。面对现实,我们何必極度的悲伤呢?!

以上就是潭河校友或网友所关心打听有关上述老师的簡。也许更有知情者,可以互相告知为感。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