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一樣的羞澀 ” 的情人節

圖文:一心

 

 

一輪皓月,一縷秋風,一襲輕舞,一份柔情;把酒無語,問天無聲,亂花舞步,幽蘭浮萍;願君日日牽吾手,心心相印眷侶情。情人佳節之中,人生浪漫的情景莫過於此。望著陪伴一生的情人知己,那種無需言表的心靈傳遞,那種詩情畫意般風清雲淡的含蓄,任憑晚霞的深情愛意慢慢流淌,讓美酒茶香滲透香醇。青春時代那種火一樣摯熱的激情,為愛所揮灑的熱血,逐漸隨著日出日落、陰晴圓缺、花開花謝變成了終生永恆的記憶。

  

 

 

說起情人節,我就想起了在北京北展劇場觀看中國東方歌舞團演出的經典之作-“火一樣的羞澀”。從“火一樣的羞澀”名字的由來,不難想像到,愛情是熾熱的,同時也是羞澀的,古今中外所有的愛情本質都亦如此。當這種熱烈的衝動和難以啟齒的害羞碰撞時,總是最美好、最驚心動魄的時刻。

 

中國東方歌舞團以中外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為線索,巧妙地運用一段段賞心悅目、激情四溢的異國歌舞,以及一首首動人心魄的中外情歌為手段,通過一幕幕充滿繽紛意趣的戲劇化場面為情節,展示了世界各國不同民族的愛戀方式,把西方人火熱的情感表達與東方人羞澀的愛戀之情融會交織表達得淋漓盡致,演繹出足以感動世界的美好情懷,把現場觀眾帶進一次環球愛的風情的浪漫之旅……

 

專為訪華外國來賓和國家元首演唱、譽滿全球的中國國家東方歌舞團,連續於2005年、2006年、2007年至2008年到訪美加巡迴演出,以絢麗多彩的經典舞蹈和和風格回異的中外歌聲,贏得了北美觀眾的熱烈掌聲和高度評價。在溫哥華,中國國家東方歌舞團曾為溫哥華中外觀眾展現了中國文化藝術的輝煌,並帶來回味無窮的藝術盛宴,現場掌聲經久不息。在多倫多,兩場五千人的演出場地座無虛席,演出門票一早在東方歌舞團到達之前兩周已全部售罄。在美國首都華盛頓 ,東方歌舞團的精彩演出令中外觀眾驚歎不已,掌聲和笑聲接踵而來

 

“火一樣的羞澀是中國東方歌舞團以最高級的導、歌、舞、器樂精英、耗資千萬打造的環球歌舞精粹的。大製作和全新包裝是《火一樣的羞澀》對中外歌舞藝術的再創作。這台創排精湛的演出具有全球化的視野和豐富的文化內涵。高科技手段包裝,諸如變化多端的舞臺佈景和高質數的環繞音響,加上異國風情的真唱真演和歌舞音樂相交織的表演形式,把中外藝術推向新的高峰。無論是豔麗耀眼的阿拉伯肚皮舞《夢幻豔波》,還是眼花繚亂的中國民間大紅燈籠舞蹈《想親親》,無論是色彩斑斕《大夢彩蝶》(梁祝),還是動感激情的愛爾蘭踢踏舞《展開翅膀》,都滲透著中外民族歌舞的精髓,同時也體現出民族歌舞與時代同步的魅力所在。從愛的源泉,汩汩流出:有的像小溪,娓娓道來;有的像激流,驚心動魄;有的像瀑布,盪氣迴腸……
   

 

以中國國粹京劇演唱和舞蹈結合的形式,演繹霸王別姬故事的《江山美人》最為感人,由北京奧運會副總導演陳維亞編排。舞蹈以京劇《霸王別姬》中著名的“南梆子”唱腔(由著名歌唱家陳俊華現場演唱)引出了霸王與虞姬的雙人舞和古代士兵強勁的舞蹈,而音樂為舞蹈製造了從至愛深情到生離死別的大起大落的感情氛圍,而兩位著名舞蹈家的表演不僅有著相當默契的技巧,同時在情感表達上也非常到位。當表演到虞姬自刎的時候,音樂戛然而止,霸王包著虞姬痛不欲生,對天發出的一聲呼喊,撕心裂肺,隨後一曲動人的“南梆子”再次響起,這時舞臺佈景巨型京劇面譜驟然拉開,身穿一襲白衣的女演員飄然而出,一聲看大王------”,將“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悲壯演繹得淋漓盡致,令人無不心酸,熱淚盈眶。該團在《江山美人》的音樂處理上作出了開創性的新意,以京劇名曲做成京劇詠歎調版,充分利用交響音樂的張力,使舞蹈達到一種振憾的極限。

 

歌舞《妙女飛花》以中國文學經典《紅樓夢》為藍本,在電視劇《紅樓夢》的經典音樂中,十二金釵手執團扇嬉笑追逐,在四季如春的大觀園中憧憬春天、感悟如畫的少女時光,豐富的舞蹈語彙,充滿情趣和靈性。女舞蹈演員的服裝既古典又時尚,如薄霧輕煙般輕盈優美的裙裾舞動起來,使紅樓十二金釵被刻畫得分外生動鮮活,婀娜多姿,感人肺腑。國際著名導演張藝謀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曾為中外觀眾所傾摹。中國國家東方歌舞團的大紅燈籠舞蹈《想親親》,就是一幅中國西北民俗風情畫卷。一個世代生長在黃土高坡的漢子終生渴望的的大紅燈籠,在夢裏映照著靈魂的躁動和熱血的沸騰,以那份嵌在心尖上質樸的愛,纏繞著千年不曾泯滅的幻想……

 

 

舞蹈《大夢彩蝶》展現了梁山伯與祝英台婉約愛情理想和夢境一般的美妙景象,由著名的《梁祝》小提琴演奏版本、流行音樂版本和戲劇版本組合在一起。樂聲悠揚,雙雙彩蝶翩然起舞,民族舞、古典舞、現代舞的元素構造出一個浪漫熱烈、詩意盎然的境界。彩蝶在觀眾面前以比川劇變臉的絕活還要神奇的速度換三種服裝色彩,令人擊掌叫絕。

 

 

中國國家東方歌舞團的藝術家們,以精湛演技,特有的神韻和風采,演繹世界舞苑中各領風騷的愛爾蘭踢踏舞、阿根廷探戈舞、阿拉伯肚皮舞、澳洲牛仔舞,以東方人的熱清奔放演繹出西方異域的眷戀情愛。古典而華麗的探戈舞-《玫瑰色的晚風》,俊男美女纏綿的心緒如杯中美酒,飄蕩著濃鬱的醉人氣息,愛情的熱烈在片片飛轉的紅裙中燃燒成火,傾訴的是動人心魄的人間愛戀激情。充滿神秘氣息的阿拉伯肚皮舞《夢幻豔波》亦極富韻味。它的舞蹈語彙,以女性人體的胯、腹、臀為重心,具有很強的表現力和美感,愛情的千種風情以柔軟的腰肢一一閃動。愛爾蘭踢踏舞曾在九十年代風靡世界,舞蹈《展開翅膀》以特別動感的節奏傾訴激情和愛戀。喜歡跳踢踏舞的民族,在血液中流淌著浪漫的情懷。他們用出神入化的舞步,在靈活的旋律中踏出一串串激越的節奏,伴隨著愛穿越慢慢時空,從而播放出世界樂舞藝廊的現代時尚。澳洲牛仔舞《鞭梢上的羞澀》以鞭梢清脆的聲音劃破白雲深處,迴響遼闊草原的異國風情,長鞭與舞姿交相輝映,釋放著熱烈與歡快,引領著青春的腳步,走近一幕幕動人的場景。

 

“火一樣的羞澀的情人節里,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人生在世只有情難死。

 

 

20092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