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华侨的历史奉献

 

翻阅陈正华老先生十一辑越南中部华侨怀旧照片,把早已深深埋在我心窝的感触激情又从血液中被唤醒,越南华侨在燃烧年代历史洪流确实曾经为越南解放事业付出了血肉的贡献。

从一张张已发黄的怀旧照片中,我看到了许多越南华侨前辈熟悉的面孔,使我更怀念曾经有缘在人生寒冷的风风雨雨里认识和敬佩的越南华侨。看到曾经为越南出生入死的战友和同伴,连八十五岁的陈老先生也止不住“我的眼睛湿润了”,“不能不感慨万千”。

不久前,我收到了胡玉老先生从河内寄来的来信,九十岁的老人仍深情款款,对过往陈年旧事记忆犹新。从陈正华老先生第十一辑照片中,我第一次看到血气方刚的胡玉先生,他早期在越南清化省从事地下工作。第二次抗法战争爆发后,胡玉靠一部单车(自行车)走南窜北,肩负着越南中央华侨委员会的重托,从清化省城带领华侨工作队潜伏到宜安省开展工作,动员和组织大批越南宜安省华侨青年投人越南抗法战争。后来由于工作特殊,胡玉先生完全投入了秘密工作,很少在越南华侨中间出现。从照片模糊的熟悉面孔中,我还认出了一位曾经为越南革命立下了显赫战绩的越南华侨老前辈。越南抗日抗法战争胜利后,由于精通日语,已成为越南高级公安干警的这位越南华侨老前辈,曾秘密东渡日本潜伏多年,他的惊险事迹可写成一部长篇精彩小说。我又想起了越南抗美战争中我父亲的好友-河内首都卫戌司令部空军副司令文X将军,虽然不会中文,生平心愿渴望在越南战争结束后返回中国寻根。从他宽大的身型,我才学会认识什么叫“肝胆相照”,在多次危难时刻都不忘伸出援手,为朋友“雪中送炭”。

两年前,我在清华省邂逅童年好友邓建龙,他原来是越军主力第559军的一位越南营级军官、特工英雄。在他开设的服装店里挂满了勋章和奖状,有越南南方战场颁发的,有老挝战场颁发的,还有柬埔寨战场颁发的,但他在所有的奖状和军功上毫无隐瞒地坚持填写籍贯:中国广东三水。邓建龙在参军后几年与家人的联络完全被断绝了。在乌云弥漫的岁月里,他的家人被逼投奔怒海,散落德意志、美利坚等国。当时,那里战争最激烈他就被派到哪里去,他走偏了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主要战场,在多场战役中带头潜入敌后侦察、冲锋陷阵非他莫属。邓建龙命大福大,出生入死,战功磊磊,可他数十年的军旅生涯中,部下都已升官发财了,而他仍然是特工上尉军官。退役后,在海外兄弟姐妹的资助下下海经商,在市中心开了这服装店,店里挂满的勋章和奖状也成为店铺独特的装潢。

在越南这块即可爱又悲情的土地上,越南华侨有很多很多可歌可泣动人心弦的故事,还有许多越南华侨为“她”长眠在这里,他们英灵与天地共存。我们永远怀念他们,因为他们曾经是我们的骄傲。在此,我献上一首歌曲《再见了我的战友》,以寄托我们的思念和敬意

再见了我的兄弟,

再见了我的战友,

再见了我的兄弟,

在黎明到来之前,

你已化作一颗星,

照亮我前进的路,

带我回到故乡。

啊,再见了我的战友,

再见了我的兄弟,

当阳光铺满大地,

我会告诉你胜利的消息

再见了我的兄弟,   

当阳光铺满大地,

我会告诉你胜利的消息,

我会告诉你胜利的消息。

 

                                            廖彬

                                              二零一二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