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是个好地方

林德琨  报道

昆明市是我国西南云南省省会,是云南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地处云貴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拨1891米。全市辖5区和9() ,人口达720万,自改革开放以来,变化巨大,突飞猛进,可谓一日千里!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昆明是云南省的交通枢纽,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机、汽车站、火车站等设施完备。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場位于昆明东南部,是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口岸机和起降最繁忙的国际航空港之一,有多条公交綫路直达市区。長水新机,是面向东南亚、南亚连接欧亚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位于昆明市官渡区長水村附近,昆明市东北方向,距市中心直綫距离约24.5公里。昆明城候独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鲜花常年不謝,草木四季青翠,昆明以不可复制的天賦自然,成为闻名全国及至世界的 春城美誉。

        昆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人杰地灵,灿烂的历史古迹,不胜枚举的自然风光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自建城以来,历经时间洗礼而更加璀璨,見証各朝代兴衰而更具内涵,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昆明是多民族居住的城市,全国56个民族,云南有52个,25个少数民族拥有固定的聚居区。多民族文化带给昆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觀荟萃,绚丽的民族风情,让沒来过的心神向往,让来过的流连忘返,真是阳光下的旅游圣地,全国性的会议天堂。正是-景色诱人难舍返,银钩又挂柳梢头

         昆明旅游景点很多,正所谓游在昆明,阅尽人间好春色! 先介绍旅游胜地- 滇池,滇池位于昆明西南,古称 滇南泽 ,是昆明风景名胜的中心。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滇池也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有着 高原明珠 的美誉,沿湖有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西山森林公园、大觀楼等特色景点分布,海埂高原训练基地及众多疗养院亦环湖而建。

        大觀公园:大觀园位于昆明市以西约2公里的滇池湖畔,清康熙三十五年(公元1696) 建大觀楼,公园也因此而得名,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撰书一百八十字長联,被誉为 海内第一联 。大觀楼因長联驰名中外,成为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齐名的四大名楼。

         圓通山-位于昆明市区东北角,形如一片柳叶,东西寬而南北窄,总面积约26公頃,是昆明市区觀賞内容最丰富、游人最多的公园,以花湖、动物,以及古寺犹为吸引游客。

          99博园-简称博园,是19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距昆明市区约4公里。博览园占地面积约218公頃,植被覆盖率达76.7%。园区集全国各省、市、区地方特色和95个国家风格迴异的园林园艺精品,庭院建筑和科技成就于一园,体現了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的时代主題,是一个具有 云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一流 的园林园艺精品大觀园。

        云南民族村-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南郊的滇池之畔,是反映和展示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2万亩,与西山森林公园、大觀公园、郑和公园等风景名胜区隔水相望,有索道连接西山龙门,组成了民族村至西山风景区的旅游环路。是游客觀光和体验各民族风土人情,和欣賞各民族民歌和舞蹈的好地方。云南印象更是近年来所新建的具民族特色大型歌舞剧院,可觀看云南各民族特色精彩歌剧和舞蹈,以及尽情欣賞著名舞蹈艺术家丽萍编导的精彩孔雀舞。正是:云南印象多精彩,民族风情更亮光。

        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昆明西郊有 高原明珠 之称的滇池湖畔,距市区15公里,北起碧鸡关,南达灰湾,由碧鸡山、华亭山、华山、太平山、罗汉山等山峰组成。远眺西山群峰,既像一尊庞大的睡佛,又似一个仰卧的少女,故称 睡美人

        石林世界地質公园-距昆明78公里。景区由大、小石林、乃古石林、大叠水、長湖、月湖、芝云洞、奇风洞七个风景区组成。是世界唯一位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区,素有 天下第一觀石林博物馆 之美誉。是首批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国家地質公园、世界地質公园,与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桂林山水齐名,成为中国四大旅游胜地之一。正是:嶙峋巨石多奇趣,灿烂琼变宝藏。

         昆明风景名胜区,多不胜数:九乡风景名胜区、轿子雪山风景区、抚仙湖、映月潭温泉、磨盘山、元谋士林、武定獅子山、彝人古鎮、祿丰世界恐龙谷等等名胜。云南其他地方名胜风景区如:丽江、大理、香格里拉,以及西双版纳等地方,更是旅游觀光热点风景名胜区。

         昆明的美食,更是多姿多彩,各款各式,所谓食在昆明。的确,昆明是一个享受的城市;阳光明媚、鮮花遍地、四季如春不再讲,特色风味餐馆隨处可見,特色饮食比比皆是:吃花、吃菌、吃民族美食,天上飞的,地上长的、行的、走的,水里游的,应有尽有。特别是云南过桥米綫,享誉海内外,成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食。还有野生火锅、鮮花饼、豆花米綫、豆焖飯、罐罐米綫、摩登粑粑、米浆粑粑、小刀鸭、小卤餌块等等,云南人喜欢吃辣亦是一种特式和风味吧。各路餐饮品牌争奇斗艳,昆明真可谓 高原美食城

        云安会都度假村大酒店,是云安会都集团下属分公司,自1997年建立伊始,就明确了 專业会议型酒店 的定位,以及 会议之都、休闲之都、温泉之都 的品牌形象。云安会都大酒店位于昆明西山区石安路马街路口,近邻昆安高速公路,昆明西火车站,距机15公里,仅10分钟路程,交通十分便利。大酒店項目占地150亩,总投資3.5亿元,以云安会堂为核心,依绝美园林为主体,整体开阔疏朗布局,会堂、餐饮部、貴宾楼、康乐中心等各单位,位于别致优雅中有序呈現。酒店宏伟壮觀,环境清幽,小桥流水,古木新草鲜花的风雅美景,由地层深处2500米温泉汇聚的庞大水系,新穎别致的多样建筑,室外室内游泳池共有八个,各级别的房间均设备齐全先進,寬敞优雅,這一切一切使云安会都度假村大酒店仿佛人间别境。

         世界越南华侨华人联合会,定于今年118-10日,选择云南昆明云安会都度假村大酒店,举办世界越南华侨华人联谊大会,和侨心工程活动,实在是明智之举,讓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越南华侨华人校友们、侨友们、朋友们,快乐地一齐同去旅游觀光,增广見识,饱揽云南昆明各处风景名胜,心情开朗,精神爽利之余,更兴高彩烈地集中在这个富丽堂,以及环境优雅的度假村大酒店内举行一次联谊和交流  ,怀旧且创新,团结并鼓励,助貧兼扶幼的联谊大会,欢聚未了之情,大家携手共同進步! 預祝昆明联谊大会圓滿成功,各位校友、侨友滿载而归。正是-寻源访古增知识,远足旅游强体康。母校精神传四海,中华文化更輝   

癸巳春月

(本文据昆明旅行社提供資料而写)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