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劍十三俠”

 

我出生在河內唐人區,親朋好友學校都用廣東話,直到十多歲都不會普通話及越南話,一九五六年升讀河內中華中學初中一,國內派來的戴日新老師上歷史課,用的是湖南口音的普通話,我專心的想翻譯成廣東話來聽課,但還是聽得一頭霧水,不知所謂。初三時才開始有越文課,第一堂課是由善良的劉喬老師用越語授課,我們也聽不懂,班中最挑皮的李子輝同學發出响屁的聲音,引來全班哈哈大笑。

一九六一年,我們高中畢業了,我們覺,心不甘情不願的變成了越南人,我們歸無門,唯一出路是投考越南大學,因崇拜"人類靈魂工程師",于是窩蜂的投考越南師範大學,出榜那天,我們全班乎全軍覆沒,凡是資產階級成份都不能升大學,班上七位班委十三位優秀學生皆名落孫山。我們稱"七十三俠"。我們這群失意生不約而同聚在一起,漫無目的地遊蕩在河各街道上,舒發心中痛苦情緒。曾經是河中華中學天驕之子,剛離校就打敗仗,我們感到奇恥大辱,無面見江東父老。當天天灰暗的下著微雨,我們淋著雨,不覺累,不覺餓,在街上遊蕩著,遊蕩著,彷彿人生沒有前途,世界未日已經到

曾經因考不上越南師范大學獲封"七十三俠"的第二代,以特優的成績畢業牛津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美加州大學,美舊金山牙醫科大學。洗脫了我們當年落第的心頭痛。

 

漫言楚漢亊由天

兒戲功名本偶然

且付河山鞍轡外

一鞭紅照出風前

 

何文昭。  舊金山  3/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