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我的同班同桌同学张庆忠

 

王乃华

 

        我读三戊班时我的同桌同学是张庆忠。张庆忠同学是河内人,长得满漂亮,个子苗条,说话声音像小溪流水一样

清澈。除了周大光,凉山人,她几乎不接触其他男同学。每天上学都跟周大光一起来学校,放学也跟周大光一起回各自的家。我有个特点跟张庆忠相同,那就是我也很少接触女同学。可能由于这个原因,戴日新班主任把我和张庆忠安排坐在同一个桌子,希望我俩改变自己的坏习惯。可是我似乎把她当成火星人,而她也把我当成土星人。一年多俩人讲着不同的语言,所以沟通不来。

        尽管如此,我对她丝毫没成见。她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全校只有她一个人喜欢独自跳新疆舞。有一次,我不记得是学校纪念什么节日,张庆忠在图书馆外面的水泥场地上跳新疆舞,很多同学和老师围着看,我也是其中的一人。张庆忠的舞姿最令我难忘的有下面几个动作:第一个动作是两手平放在颔前,手掌向下,脸部依靠颈部的摆动而左右摆动但还是保持垂直方向;第二个动作是两手往下辫子,像少女在情人面前的害羞样子;第三个动作是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全身仰着向后弯成弧形,两手握拳在胸前团团转动;又有一次,学校在露天舞台组织文艺晚会。我看见一个女的和一个男的跳新疆舞,可我不知道她是否是张庆忠,因我离舞台较远看不清演员的真面目。那女的留下给我深刻的舞姿是她用手招唤那个男的,但当那个男的向她走过来的时候她却挥挥手表示你不要来,面部侧看一边,不看那个男的。此动作似乎表示:来呀,亲爱的不,不,不要来。如此反复几次。当晚节目还有:舞蹈十大姐,乌克兰舞;话剧波兰船长等。

        初中毕业后张庆忠辍学,后来有没有跟周大光结婚我不知道。七九年以后我突然听到在丹麦的潘鹤山说张庆忠很久以前就去世了。很久以前?是哪年?潘鹤山没有说清楚。真没想到,她这么早就离开了我们。她的丈夫失去了贤妻,孩子们失去了好妈妈,我们班失去了一个同学,河内中华中学失去了一个学生!老天爷呀怎么这么没眼!这么早就夺走了张庆忠同学的生命!

        张庆忠同学虽然走了,她的形象却还深深地留在同班同学的记忆中。我写这篇回忆录表示我对张庆忠同桌的怀念。并也希望同学们在留言里提供关于张庆忠同学的其它往事,特别是还留在越南河内的同班同学。让张庆忠的形象更鲜明地更永远地刻印在我们班同学们的记忆里。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