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原来是个“妖怪”

曾俊贤

 

 

在中国农历新年(春节)是最重大的民族节日。 中国人过春节好比西方人过圣诞节。只有邻国越南与我国一起过春节,更巧合的是时间和庆祝风格几乎相同。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家庭成员聚会的好时刻,远离家庭的成员都希望在节前回到家里欢聚一堂,与家人一起迎接新春佳节的来临。春节是从除夕夜一直到次年的元宵夜持续15天。

竹声中一岁除”,现在人们过春节都喜欢佩带红色和燃烧鞭炮,这习惯的来源又从何说起?这要回到很久很久以前的民间故事。故事中说:“年”是个“妖怪”, 它非常粗鲁,居住在深海。在每个春节的除夕夜都来到村庄吃人和他们的家畜。为了安全和保险,人们攀登上高山,或者远走他乡。 一天来了一个老人, 他说:他可以帮助村民赶走妖怪。 当年除夕妖怪又来了,它看见一个老人穿一件红色外套,又意外地听到爆竹的声音,并且看见红色和明亮的空中。妖怪害怕了,因此迅速逃跑。 人们下山回到村庄,又愉快又激动,并且感谢老人。

知道妖怪害怕红色和爆竹声,从那时候起每逢过年人们都喜欢佩带红色和燃烧鞭炮来驱赶妖怪,这习俗一直流行至今天。

广东2012-01-19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