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舆春聨

正 文

    时光匆匆,壬辰快要过去,癸巳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感慨无限。此时此刻,热闹非凡的欢庆新春景象不时在脑海中浮现。

    数十年前,还在越地故居的时候,每逢年关,远乡近邻的人们密锣紧鼓地准备欢度春节。尤其是在墟日,赶集的人流如潮似,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林林总总的年货摆满了街头巷尾,琳琅满目,五光十色,呈现着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

    记忆犹新,往事如流水。少年的时候,我总是喜欢逛游年关市场。特別是挥春的摊挡,书法家兴致勃勃,全神贯注地挥毫疾书春联。红灿灿的纸上,用珠江牌墨汁写的正楷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鲜艳夺目,闪闪生辉。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和顺一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门迎春夏秋冬福,户纳东西南北财的对联一直镌刻在我的脑海里。尽管经过风云岁月的洗礼,流落异国他乡,心目中依然忘不了这些春联。它们称得上春联经典中之经典,光辉闪烁,历久不衰,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结下了不懈之缘。

    每到新年,在乡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贴上春联。春联成为人们对新一年所表达的意愿,迎春接福,心想事成,如意吉祥的象征。少年时喜欢练习书法。当时没有名家字贴,只有在街上所见到挥春的书法家的好字就用报纸不断地临。二十来岁的时候,每到腊月下旬的几个墟日,就在街上摆挡承写春联、卖春联。从街头至街尾,挥春的挡子也有七八个。把早己写好的春联吊在绳子上,红彤彤的,寒风轻轻的吹拂下,犹如起伏的红潮,十分壮观。那时候,虽然我还年青,但是字迹已趋老炼,而且工整,博得人们的青睐。故此,每个年关也得写上百几二百副对联。此外还承写祖先神龕、土神和灶君(其中也有一些社庙的对联)。我写的春联也符合人们的心意。例如住在山村的就给他们推介新的对联,青山绿水依然秀,人寿年丰喜气洋;还有的刚搬进新居的就选择吉星高照平安宅,福耀常临积善家金星高照平安宅,红日常临幸福家的对联。横联大多数都是新禧鸿禧祯祥之类。那时候,市场竞争力很強,所以春联得预先(十二月初旬)写好,然后分门别类,一副副的包装起来,待到年关的墟日,选定摊位把对联的样板吊起来让顾客选购。总言而之,年关写春联也是火红的。

    现在,事过境迁,时移俗易。生活在欧洲,新年时很少见到人们张贴春联了。有时还替人家写写神龕也感到乐趣。最近,<珍藏网>掀起新春楹联的出联对联热潮。藉着试对学习之余,回首青年时期书写春联的情景,油然而生感慨。

                                   壬辰 残冬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