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要跑

正 文

    马要跑。这是前人对马的特性给予高度忠肯的概括。换言之,马不可静,只有动--跑,才能锻炼出它的路劲。路遥知马力就是来自如此的实践意义。然而,马在十二生肖(马年)的表征如何呢?回顾历来的马年,它给人们留下怎样的印象呢?

    本人並不是风水学家,没有能力对历史年代形势演变作论证和推断,也没有刘伯温那样的先见之明。在此只是对己往的马年所发生的事件粗略地回顾一下,与大家分享。久远的不说,就一九五四(甲午,马)年,人们不会忘记吧?一九五四年,越南的奠边府战役,法军战败宣投降。按照日内瓦协定,以贤良江为临时的分界线;十七纬度以北是以胡志明所领导的越南革命力量的天下;十七纬度以南则是由庭艳为首的反共势力的范围。那时候,阴霾笼罩,人心惶惶,何去何从,一片茫然。许多所谓地主、富农和法军家属,数以十万计之众惊弓之鸟,马不停蹄的跟随法军逃离故土,迁到南越去谋生。------自此,南北分割抗衡的局面长达数十年之久。

    星移斗转,马年轮回。一九六六(丙午 马)年,美越战争升级。长期和平宁静的越南北方,顿时战火燃烧,硝烟弥漫。美机不断狂轰滥炸。许多城市、交通设施,甚至连学校、医院、政府机关和国营贸易商店等都成为美机空袭的目标。以策安全,实施防空疏散。例如,当时的海防侨中疏散到广宁的东潮,广宁汉文师范也疏散到广河县河农七村。师生们翻山越岭,砍竹伐木,冒着寒风冷雨,亲手盖搭临时的课室和宿舍,尝试战时艰苦的学习生活。现在,尽管事过境迁,但是,每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没齿不忘。

    马去马来,历史的演变好象万花筒般的千变万化。一九七八(戊午 马)年,这匹野马跑得更加疯狂了。历史记载的所谓戊午风云,越南排华浪潮风起云,席侨居的每一个角落。侨胞们被逼抛弃家园,扶老携幼,挑起行装,星夜赶路,返回祖国。除此之外,还有成千上万的侨胞驾着扁舟,強渡沧海,与惊涛骇浪搏斗,冒着生命危险,逃亡香港。香港越南难民潮震撼了全世界。时至今日,漂泊到世界各国的越南难民不会忘记当年逃亡惊心动魄的一幕吧!

    一九九零(庚午)马年又来了。虽然,香港的越南难民潮处于尾声阶段,正在进行甄别遣返船民的时候,但是,许多越南船民抱着最后冲关的心态与梦想,相继逃港,混水摸鱼。一些幸运被确定是难民身份的便获得第三国家的收容,还有为数不多的获得安置定居香港;还有一些被遣返原地。总的看来,马年又是要跑,四处投奔。

回顾马年,它真是具有明显独特的表征。马就是跑,不是从南跑到北,就是从北跑到南,抑或是从东跑到西,从西跑到东。辞旧迎新,癸巳就要过去,甲午(马年)即将到来。我们希望老马识途,驯驯服服,千万别再跑险道走弯路,安安静静最好不过!马年即将来临之际,恭祝大家龙马精神,马到成功,万事胜意!

步和<感谢海防、珍藏网络>

正 文

珍藏侨网集佳章, 网主辛勤编辑忙。

文稿篇篇插画靓, 诗词首首寄情长。

中华文化放光彩, 古典精华播远洋。

世界新兴学汉语, 孔坛花绽更芳香。

注:珍藏网络,分别指珍藏网和海防华侨网。

孔坛,指孔子学堂。

附:黄通 原韵

银屏喜见尽兰章, 编辑辛劳众辑忙。

七律佳音传统赋, 五言绝句感情长。

字词巧妙多精彩, 汉语流通四海洋。

今日中华非昔比, 杏坛网络总飘香。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