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教唱歌

陈金云

 

那天,河内新华小学六(二)班正在上语文课。也许是由于课堂秩序好,张寄萍老师教学有方,提前完成了那一节课时的教学任务。

怎么打发剩余的时间呢?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议论起来。有的男生建议老师讲故事。张老师说,时间不多,讲个故事讲不完。不知哪几个女同学突发奇想:

老师老师,要不,请您唱首歌吧!

唱歌?张老师看了看手表,微笑地说:这样吧,离下课的时间不多,我就唱首歌给大家听听。好吗?

……”同学们欢呼雀跃。我们平时都没听过张老师唱歌。

好吧!那我就唱电影《红色娘子军》里的主题曲《红色娘子军连歌》。唱不好,大家别笑话啊!

张老师用右手食指向上顶了顶黑框眼镜,清了一下嗓子,就用浑厚的声音唱开了,两手还轻轻地在空中上下摆动,好像在打拍子: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

听到那进行曲的旋律和激昂的歌词,我的脑海中似乎也浮现了一支女战士的身影,她们扛着钢枪,列队开拔,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线进军。

曲终。大概一两秒钟后,同学们才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原来,我们没想到张老师的唱歌功底如此了得,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都楞住了。

张老师笑眯眯地问:

好听吗?

好听……”

有的同学想再听一遍,有些女同学却七嘴八舌地想请老师教她们唱。看到大家情绪高涨,张老师笑容满面地问:

大家想学吗?

……”

张老师说,因为这首歌的旋律简单明快,歌词通俗浅显、简短易记、琅琅上口,就不用学歌谱了。于是,老师示范唱一句,我们跟着唱一句。老师只教了两遍,我们就学会了。在张老师的指挥下,全班同学齐声把这首歌曲完整地唱了一遍,雄壮嘹亮、节奏鲜明的歌声响彻了教室,其他班的同学说不定还以为我们在上音乐课呢。

看到同学们余兴未尽,张老师提议大家以最饱满的精神和最热烈的感情,把这首歌再演唱一遍,然后才下课。全班同学一致欢呼响应,大家集中精神引吭高歌,张老师一边矫健地指挥也一边与我们合唱: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当同学们快唱到结尾时,我隐隐约约地听到了下课的钟声。

张老师笑眯眯地收拾好讲台上的教案,然后宣布下课。我率先站起来,同时发出起立的口令,全班同学齐刷刷地站起来,向张老师致敬:

老师再见!

同学们再见!

我目送张老师走出教室时,一些同学又小声地哼唱起刚刚学会的歌曲,歌声此起彼伏: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

 

                         (2013-12

 

 

____________________

插图:张寄萍老师像(素描)/曾胜球作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