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莫作诗

我小时候, 也曾读过江淹的诗文, 知道他是南朝的一位有名的文学家,世人称为江郎.  我认为他中年后由于身居高位,政务缠身,那有时间去创作诗文;其次,进入仕途之后,他有道难行,有口难言,不敢以文才凌驾于统治者之上;再次他只能以沉默的态度来反对永明体文风的产生. 可是后来有人认为:  江淹到了中年,有个姓郭的人对他说:我有笔在卿处多年 可以见还 江淹乃探怀中,得五色笔。把笔归还后,他的诗歌绝无佳句,于是便有成语江淹才尽问世。其实江淹晚年才尽这一立论的证据不足。

言归正传,作为一个爱好写诗的人,年轻时我在越南生活,年年受到当局压迫剥削, 为了养家糊口, 我得南北到处漂泊,有机会与自然接触,在苦难中我也有机会释放人的 '才思' 可是到了中年后我在英国生活,日子好像在桃园里度过一样,过去目前和将来的环境没有任何差异,结果诗意逐渐消失了,写出来的全是草率而成的歪诗,所以袁枚说的对:老莫调舌,人老莫作诗我也有两首咏 '人老莫作诗' 的七绝:

人在年轻时写诗

字走龙蛇夸李白

笔多色彩学江淹

画梅只为留清气

毫墨当年是饱酣

人老了写诗

叶已干枯果不甜

诗无佳句似江淹

若凭拙笔邀花鸟

   花懒得听鸟也

廖海风 写于2019元旦

*字走龙蛇:来自成语笔走龙蛇,也有人说字走龙蛇

*笔多色彩:来自典故怀中探笔,自从江淹得五色笔后,毫饱墨酣。

*诗无佳句: 来自成语江淹才尽 自从他把笔归还后,他写出来 的诗文,绝无佳句。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