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派克”笔

 

陈金云

 

盛夏时节。河内新华小学六二班。

因为住家离学校太远,中午我不回家。一天中午,我在教室里草草吃完早上从家里带来的饭团,没地方休息,正不知如何打发炎炎的中午。忽然,我想起刚更新的课程表,不如就趁这个时候抄下来吧。

我们的教室共有三列课桌。我的座位在第一列,面对着教室门口。而课程表贴在第三列对面黑板旁边的墙上。我撕下作业本的一张纸,拿着父亲送给我的“派克”钢笔去抄新课程表

那支“派克”笔是老产品,笔杆比较粗,墨绿色,末端有一个金色的金属装饰环;笔套是金属的,金色的电镀层有些少斑驳,却还是锃亮的;笔尖上有一粒像“六神丸”大小的铱金,正写反写都很顺畅。那支钢笔跟随我父亲多年了,因为我考上六年级,就送给我作为一种鼓励。所以,我十分珍惜那支钢笔,每天放学都要检查一下书包,生怕弄丢了,对不起父亲的期望。

我坐到第三列一个同学的座位上,开始抄课程表。刚抄到一半,突然听到附近人家的挂钟敲响,从音乐声可知道正是下午两点半,我应该下去开校门了。那天早上,校工说家里有事,把学校大门的钥匙交给我,让我在下午帮他开校门。我来不及收拾钢笔,就放在原来的课桌上,然后赶紧下楼去开校门。

在热辣辣的太阳底下,同学在马路上闹哄哄的。那些怕晒的同学躲在对面街的屋檐下乘凉。而心急的同学不停地摇着学校的铁栅栏门。我打开大挂锁,解开铁链,大门就被同学们推开,蜂涌而入。我緾好铁链,扣好大铁锁,才回自己的教室。

刚进教室,我就看到已经有几个同学捷足先登,还有其他同学也陆续进来。我连忙走到刚才抄课程表的那个座位一看,顿时傻了眼,我的钢笔不见了。看看地下也没有,就问大家有没有看到我的钢笔,得到的回答都是“没看见”。我心里乱极了,不知所措。有几个同学提醒我赶快报告班主任。

上课了。张寄萍老师没有像往常那样打开教案讲课,而是把我丢失钢笔的事说了一遍。接着,张老师让全班同学自我检查,看看不是有人拿错了我的钢笔。结果是一无所获。张老师又说,如果那个同学拿错了,现在不好意思交出来,等下课后到办公室再交给老师。但是,直到放学,还是石沉大海。

那天是我当值日生。放学后,我把教室的椅子全部翻到课桌上,希望在扫地时能有奇迹发生。结果让我彻底失望了,不知如何向父亲交代才好。

我沮丧地离开教室,下了楼,低着头走在那方不大的校园上。突然,我眼前一亮:地上有一支钢笔静静地躺着。我心中掠过一丝欣喜,难道是我的钢笔吗?我定睛一看,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它不是我的那支“派克”笔。我拣起那支钢笔,从笔套到笔身都深蓝色塑料做成的普通钢笔。是谁掉的钢笔呢?我四处张望,校园里静悄悄的。我还要赶路回家,不能在这里等候失主回来认领。于是转身往教师办公室方向走去,准备把那支拣到的钢笔交给老师。

我刚转过身,正巧遇到黄扬声副校长背着双手,正在慢慢地踱步走过来。我把那支钢笔交给黄副校长,并将经过向他简单汇报一下。黄副校长点点头说,他帮我把那支钢笔带回教师办公室。

第二天下午上课时,黄副校长突然出现在我们教室门口,他与张寄萍老师耳语了一下就走了。

张老师对我说,让我到校园去,黄副校长有事找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一边走出教室一边想,黄副校长找我有什么事呢?

因为是上课时间,校园里空荡荡的,只有黄副校长一个人站在那里。见到我,他把一只手轻轻在搭在我肩膀上,两个人在校园里默默地“散步”。过了一会儿,黄副校长和蔼地问我:

“听说你昨天丢了一支派克笔?”

我点点头:“是。”

“后来你拣到一支钢笔,为什么不留着自己用呢?”

“那支钢笔不是我的,我不能要。”

“你丢了一支钢笔,又拣到一支,正好补回来了吗?”

“那支钢笔不是我的,”我嘴笨,还是低着头重复刚才的那句话:“我不能要。”

“你没想过要把那支钢笔留下来自己用吗?”

“没想过。”我毫不犹豫地摇摇头。

“唔……”

过了一会儿,黄副校长拍拍我的肩膀说,没事了,让我回教室继续上课。

每逢星期一早上,全校师生都要在校园集中开一次周会。黄副校长例行讲完话后,突然略为提高嗓门:

“下面,我要讲一件事,要表扬一个同学。”

没想到黄副校长把我丢失一支名牌钢笔,后来又拣到一支钢笔并且交公的事,向全校师生讲述了一遍,还当场表扬我拾金不昧的精神。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我感觉头脑胀胀地、脸上热辣辣的,全身的血都在沸腾起来……

在回教室的路上,同学们说些什么,我好像全然没听到。我只是想,虽然我丢了一支“派克”笔,但是,拣到的那支钢笔不是我的,所以我就不能据为己有。事情就这么简单和平凡啊!

 

                        (2012-07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