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避風塘洗泥浴

過客

避風塘(Mũi)是越南第二美的海灘,僅次於芽莊。避風塘離胡志明市200公里,位於潘切市東北14公里處,不太遠也不太近,是週末度假的好地方。

避風塘擁有全國最多的海濱別墅,號稱“度假村(resort)之都。沿著濱海的阮庭沼路(舊稱706省道),別墅多得數不清。據當地人說,由於房地產凍結,每棟別墅售價只有10億元;不少胡志明市大腕到這裏購置一棟,平時閒置,偶爾帶著“小甜甜”度過神仙般的假日。

入住度假別墅比旅店寫意得多:房價便宜、開門就可以享受沁人的海風、走幾步就到沙灘、疲倦了可以回到岸邊的游泳池載沉載浮或曬太陽。沒有額外的花費也沒有小販的糾纏。外國遊客都認為這裏的海灘可以跟夏威夷或馬爾代夫相比美,不同的是,這裏的物價可便宜得多。

芽莊的泥浴設施太陳舊,投產不久的避風塘泥浴中心就在阮庭沼路旁,全新設備,一走進大門就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只要付出17萬元(購集體票)或30萬元(單人票)就可以享受整套服務。

一排排的浴盆錯落有致,每盆可以容納2人、4人或多人;一雙情侶作“鴛鴦浴”可真夠浪漫。洗泥浴其實算不上是泥遊客浸身泥水中,是名符其實的“和稀泥”。泥巴取自林同高原的皂土(Bentonite)製成,質地細緻,鹼性高(pH 9,8)。據說飽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可滲透皮膚,可美容並協助治療關節炎、皮膚病、坐骨神經痛等疾病。我只浸泡15分鐘,無法領略治病功效,但泥浴一洗,頓感活力無限。

我離開浴盆,泥水馬上放掉。我觀察,這些泥水好像是迴圈使用——從高原運來,所費不貲。泥水沖到我身上不知第幾次,想到這裏,我心裏有點發毛。

接下去是水力按摩,高壓噴出的水流洗掉泥巴。在溫泉池中浸泡也有個道號“水療”。泳畢,悠遊閑哉地躺在安樂椅上,在椰林蕉叢中閉目養神。花費無幾,卻有那麼多功效,您也想不到吧?

喜愛泥浴,老外居多。我是孑身一人,被安插另外三個俄羅斯人。他們很喧鬧,但十分友善。語言偶爾不通,但也其樂融融。

避風塘不僅有海灘、泥浴,還有紅沙丘。每次來這裏休閒,我都有新的感受——我還會再來。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