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廿五年

 

林德琨

 

英國越南華僑聯誼會,前身為全英越南華僑學友會,成立于1988年,風風雨雨已過了廿五個春秋。歲月無情,人間有情!回憶當年,定居于英國的越南河内中華中學 海防華僑中學的老一辈校友,在他們的倡儀和積極推動下,為了團結分散于英國各地的兩校校友,使大家有機會聚在一起,重温昔日黄金時代的求學生活,追憶兩校燦爛的光荣歷史。以便緊密聯繫,互相幫助、互相關懷,經過大家的醖釀和積極筹備,在倫敦簡而隆重地舉行了聯誼活動,正式成立了全英越南華僑學友會,目的宗旨: 聯誼交流,團結進步。自此之後,會員們團結一致,發揮了各人的才華和熱情, 大家努力耕耘,筹集資金, 群策群力, 不計得失, 默默奉献,使會務得予順利進行,會員也不斷增加。

學友會風雨不改,每年都照例舉行週年慶典,中秋節,聖诞節和春節聯歡會,在夏季時間,還經常組織到郊外燒烤,或海灘一日遊等有益身心的户外活動。校友們有了寄托,每次活動和聯歡會都带给大家無限樂趣和安慰。有時更為到訪英國的外國校友、朋友舉行茶話會,卡拉OK和舞會,他們都盛贊英國校友活動搞得有聲有色,既有意義又愉快。

廿五年來,我們創辦了幾間中文學校,為培養下一代,學好母語作出貢献,同時又組織了校友歌唱小組,粤曲小組,舞蹈組,經常為僑胞服務演出,并獲好評。

廿五年來,會員們為祖國大陸数次水災, 風災, 和非典災害,以及南亞海啸災害時,都慷慨伸出援手,筹款賑災,特别是2008年初華南, 華中大雪災和汶川大地震,以及近來的四川盧山地震,為骨肉同胞,血濃于水之親情,大家一齊行動起來募捐筹款,集腋成裘,成績可觀,幫助災民渡過難關,重建家園,貢献一份力量。

200410月金秋時間,本會成功地舉辦了一次世界越南華僑學友聯誼大會,得到本地校友以及華僑華人團体的鼎力支持和参與,世界各國校友的踴躍参加,與會人數達600多人,盛况空前。會場氣氛既熱烈又温馨,正是歡聲笑語滿堂,輕歌曼舞醉人。快樂歡呼之聲,一浪接一浪,使整個會場變成歡樂的海洋。聯誼大會之後,全英越南華僑學友會聲望大大提高了。

踏入新世紀以來,學友會發展迅速,不斷有越南華裔年青人加入,他們事業有成,熱心公益,積極参與和推動會務的發展。在2005年底,學友會進行換屆選舉,選出年青有為的楊文明為新一任會長。為了更廣泛團結居英越南華僑華人,并緊跟時代的步伐,更好地為更多僑胞謀福祉,經過執委會熱烈討論和廣大會員的同意,通過將全英越南華僑學友會易名為英國越南華僑聯誼會。自更名以後,會務運作蒸蒸日上,而且與世界各國越南華僑校友會,聯誼會的聯繫更加密切和頻繁,合作愉快,已開展和组織了多次世界性的聯誼大會,每次大會,我們都派代表去参加,尤其是200611月,廣州兩校校友會所舉辦的聯誼大會,我們曾組織龐大的109人代表團去参加,而且,更為大會表演兩個舞蹈,一個集体合唱節目,會長親自領唱,獲得世界校友們高度讚賞。20061127,29兩天, 本會更邀請得香港紅歌星,李隆基,方伊琪蒞临倫敦助陣,為敬老扶幼慈善金曲演唱筹款晚會献技,籌得善款可觀200771號,英國華僑,華人總會組織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年慶典,和十月一號國慶紀念日,也派代表参加并表演文娛節目,均獲好評。

接下來的幾年,聯誼會的慈善公益活動,都做得有聲有色。2008620日,我們假座東倫敦一品大酒楼舉行慶祝本會成立廿週年紀念暨汶川賑災筹款聯歡晚會。得到會員、僑友以及各僑團、商號的鼎力支持和慷慨捐施,共筹得近二萬英鎊的善款,并递交给中國駐英大使館轉送往災區,支援災民重建家園。今年四月的四川盧山地震,會員們又行動起來,共筹得超過千英鎊善款,為抗賑救災貢献綿力

     200911月廣西南寜的世界越南華僑華人懇親聯歡大會,本會會員 有超過百人去参加,更為大會僑心工程捐助两萬多英鎊善款。201111月海内外校友情聚新廣州聯誼大會,在羊城舉行,我們亦有八十多人與會。與此同時,世界越南華僑華人聯合會舉行換屆改選,大家一致選舉本會會長-楊文明為新一屆會長,并委托楊會長和英國越南華僑聯誼會與雲南校友聯合筹辦2013118-10日的雲南昆明世界越南華僑華人聯誼大會。為此,. 楊會長與部分理事于去年10月,親赴雲南各地區探訪和考察,并决定沿着2009年南寜大會成功之路,呼吁世界各地越南華僑華人校友和僑友再推动一次有意義的僑心工程活动,并為旱災區缺水災民建造水窖筹款

有了目的和方向,英國越南華僑聯誼會將在79日,假座倫敦香港城大酒樓舉辦一次為昆明旱 災區暨貧困學童慈善筹款演唱晚會 并邀得香港名歌星羅敏莊小姐和李天翔先生蒞臨助陣。我們相信演唱 晚會定會获得圓滿成功,昆明聯 大會定會成功,僑心工程 會辦得更有成績。   

 

     風風雨雨的廿五年,正是聯誼會發展和壯大的廿五年,會員們發揮了集体互助互愛精神,使聯誼會大家庭更加團結和鞏固,更加文明和愉快,我們為有她而感到驕傲和自豪。今後,英國越南華僑聯誼會全体仝人更要積極耕耘,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緊密聯繫和團结居英各界華僑華人社團,以及世界越南華僑華人聯合會,和各地越南華僑校友會、僑生會、聯誼會等,為弘揚中華文化,秉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繼續努力,互勉互勵,共同進

2013625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