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盛开

曾俊贤

五、六月份,初夏的校园,蝉声齐鸣,凤凰花盛开。对于我们这些年过学龄之人,感慨不大。但是,对于一个在读生,是学业收获的季节,一旦凤凰花盛开,感慨万分,心情起伏不停等待着一年辛勤学习的结果。一个阳光灿烂的初夏,我们一行数人来到华南农业大学,一来参加本年度的学生毕业典礼,二来观赏校园内的凤凰花盛开。

在中国,华南农业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之一,是一所原先以农业为主,但是现在已经具备多种不同学科的高等学府。在越南,不管哪个级别的学校,只要走进校园,你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凤凰树。但是在中国,不管是什么学校,即使在华南,气候适合凤凰树的生长,你也很难见到凤凰树。但是走进华南农业大学每一个学院的校区,你都可以见到凤凰树。

凤凰树因鲜红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算是世上色彩最鲜艳的树木之一。由于树冠横展而下垂,浓密阔大而招风,在热带地区担任遮荫树的角色。凤凰树分布于中国南部及西南部、原产于世界各热带地方。可是,更让人惊羡的是那满树的红花,在南国火热的夏季展现出自己火热热情的花,团团簇簇地覆盖在密密麻麻的树叶上,让人感觉到火辣辣的盛夏,但是在那浓浓的绿阴底下又散发出清凉舒适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他在学生们学有所成的时候绽放出自己鲜艳的花朵欢送学生走出校门,进入社会,迎接新的生活。

这次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校园,见到凤凰树开花,似乎想起我们童年的美梦,想起昔日的美好韶光。似水流年,多少年已经过去,战争和动乱已经把我们的美梦变成惊梦。多少年来死生起伏的人生,有过欢乐,有过惊喜,也有过失落和悲哀。现在已经进入夕阳族,我们回头想想就像在碎梦中苏醒,憔悴的见到自己,原来只是一段惊梦。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本为心灵之活动,算是清高。所以读书向来称之为雅事乐事。可是,今天的读书多为其本人获取谋生工具。由此可见,读书被称为雅乐之事已经有所变形。今天的学习虽然还是有雅有乐,但已经是一项艰苦的任务,所以在读生往往都期待快点毕业。一来可以结束多年的艰苦学习生涯。二来可以自食其力,结束在经济上长期依赖父母。这是大学在读生的普遍心态。当然他们也知道,学生时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过后最值得回忆的人生时期。

今天是我们二度走进华南农业大学校园,蝉声中微风轻佛,清爽怡人,我们漫步于校园小路。校园内到处喜气洋洋,毕业生们身穿毕业礼服,面带笑容来往于校区,大家都正忙于准备本年度的毕业典礼。四年校园生活,迎接四度凤凰花盛开。四年的大学生涯,年轻人在这里铸炼自己的人生宝剑,虽然艰苦,但很愉快,现在就等待最后一刻,毕业大典。

大学,一个充满了梦想和抱负的地方。这里可以让年轻人逐渐摆脱幼稚,走向成熟。今天走出校门就要去面对自己的人生,独自去面对社会,意味着要迎接人生的挑战,承担更大的责任。人不断在前进,在前进中可以磨练自己,而在磨练中得到成长。

据中国官方统计,2013年中国有接近70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是一个小国新西兰人口总数的1.6倍,即使是世界面积第二大国加拿大,也相当于其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今年的毕业生人数较2012年增加接近20万。所以2013年是中国史上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严峻的一年。难怪大学生们常说:“毕业就是失业”。另,金融危机已经过了五年,世界经济还在低谷徘徊,复苏力度微弱,中国也不例外。在这种多面不利的情况下,毕业生们能否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能否顺利翻开自己人生的新一页?是否可以遍织出自己的灿烂人生?在此,再次启用我的昵称为他们祝福,衷心祝愿他们:“明天会更好”。

广东2013-06-19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