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闹钟的时代

正 文

    读完周老师的<告别闹钟的日子>,联想到没有闹钟时代里的一些情景,这是值得回顾的。

    闹钟是现代人生活中的得力助手。它随时随地提醒人们遵守生活的常规;什么时候睡觉、起床,或什么时候上班、上学,甚至什么时候开饭等等,使人们的生活有条不紊。然而,追溯到上世纪初叶,闹钟还没有面世,人们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样的东西。尤其是在人烟稀少偏僻的山区地方,绝大多数人家连一个时钟也没有。人们成年累月习以为常地依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记得年幼的时候,雄鸡报晓,喔喔喔的鸡啼声也好像今天的闹钟一样把人们从梦中唤醒,预告新的一天即将开始。越南已故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诗作里(<狱中日记>)高度歌颂了公鸡报晓的功劳,你只平常一只鸡,朝朝报晓大声啼。一声唤醒群黎梦,你的功劳也不低。雄鸡报晓,视为己任,天天如此,不辞劳苦,不约而同,从村头到村尾,清脆响亮的鸡啼声,由近而远传遍远乡近邻。鸡啼四遍,即四更时分,村妇就起床生火做炊;五更时天就快要亮了,男人纷纷赶牛下田犁地,小孩子也得陆续起床並准备上学去。

    上小学三年级时的一个夜里,因为做作业到深夜迟睡了,便一觉睡到次日日上三竿还没醒。父亲犁地完毕回到家里见状,不理三七二十一,挥鞭就朝着我的屁股乱揍,我蓦地慌里慌张的惊醒起来。要是当时有闹钟的话,绝对不会睡过觉的,起码也不用受刑了。也许是因为没有时钟或闹钟的原故,同班的几个同学经常迟到被罚站在课室门外。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一九六六年初秋的一个凌晨。与同村的朋友相约在该天凌晨约模三点钟左右,在某地点会面一起到河镇去。我在潭河上学,许久没到过河镇了。故此,难得相约,朋友同行,高兴得通宵不能成眠。当闻到鸡鸣声的时候,我就起床了,吃过早点。那时候,天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我提着风灯,沿途赶程。可是,到了预约的地点,等呀等,见不到朋友的到来,使我既焦急又害怕,猜测不定。终于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独自匆匆的赶夜路。从故居花抄小路到河镇全程十三公里。路途崎岖曲折不在话下,山路两旁灌木丛生密密麻麻,野兽和毒蛇四处出没,横行霸道,生命随时受到威胁。大地的一切还笼罩在漆黑的夜幕里。沿途不时有些野鸡闻到人的脚步声,的一声狂飞逃窜,冷不及防,胆战心惊,魂飞魄散。回头一看,没个来人。一路上惊魂飘荡。走呀走的,终于夜幕徐徐拉开了。不远处,河镇的轮廓显现于晨雾里,惊慌乱跳的心才慢慢的平伏下来。次日经打听,才知道朋友误了时间不能成行。

    从日常的生活中,没有时钟,更没有闹钟,直接给人们带来许多不便,甚至导致许多损失;误了时间,错失良机,失信于人,浪费金钱......等等。

                             癸巳 孟春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