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衣落垌”

翠 竹

    多年前听说“斑衣落”,半信半疑。去年清明重返故乡扫墓,顺便探个究竟。果然,事实摆在眼前,一睹为快。

    “斑衣”是越南旧海宁地区对族(少数民族)的别称。族女人穿的衣服是自己用黑布逢製的,衣袖边沿和衣襟、褲筒末端的边沿分别用彩线刺绣,五颜六色的花纹图案,斑驳陆离,故“斑衣”得名。斑衣人世代隐居深山密林,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虽然生活很清贫,但是很乐观,常唱民谣为乐;男女青年也是以民歌对唱来相亲或择取配偶的。

    我们的祖坟位于一家斑衣人屋边附近的山丘。知道清明华人从外地来扫墓,斑衣人家大小老幼都来凑热闹,我们也分派些糖果给他(她)们尝尝味道。他(她)们不会广东话,只懂越语和操族话。经打听,这是戊午风起云,恐怕当时中越边界战火蔓延的威胁,又获悉广大农村的华人己彻 底离乡别井,于是他(们)抓住机遇便“落垌”,迁到过去华人所聚居的村庄,地势较平坦,适宜农耕。初到时,他(她)们被分配入住华侨人遗留下来的土房子(中国传统式的土房子,泥砖砌成的墙壁,屋顶盖着灰黑色瓦块)。安居这里,他(她)们不再以高山竹木为伴了,而真正有了耕地,开始新的生活方式:坡地种上玉米,田野插上秧苗,四周的荒山野岭都种上树苗,植树造林,绿化环境,增加经济效益。他们的生活得以大大的改善,己经盖起新式房子,置有家电,还有摩托車和手机等。小孩子们可以到村里的学校读书。他们彻底地改变了过去一穷二白的面貌。他们心里有说不完的喜悦。

“斑衣落,世界不同”。一滴水可以见到太阳,而斑衣人生活的变迁,可见社会的飞跃进步,民生水平不断提高。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