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西沙女兵的故事

一心

 

 

200810月間,在風光旖旎的三亞黃金海岸酒店裏,面對著南海遙遠的南疆島嶼,文質健談的海南三亞榆林警備區司令部徐政委,跟我們說起了中國第一批西沙女兵的故事,使我們對奮戰在祖國南疆的中國女兵感到無比敬佩,印象深刻難忘。

 

 

 

 

在輕輕的海風吹拂下,徐政委品嘗著海南五指山特種的蘭貴人香茶,娓娓道出了第一批西沙女兵的故事:“通訊班長周麗聽說西沙水警區要從她們連隊抽調七名女兵去西沙組建最南端小島惟一的一個女兵班。她連續三夜輾轉難眠,她不是怕苦怕累,而怕適應不了小島上的艱苦,辜負祖國的期望。周麗老媽子從老遠的東北哭著打來電話說:‘聽說你要去的那個島小得像只船,島上連吃的水都沒有,吃水也要靠天上的雨,島上熱起來能曬熟魚,你咋受的了啊!’但她終于下定决心,急不可耐叩響連長大門:‘西沙我去定了’。”

 

“决定好表,行動起來真是酸甜辣苦鹹五味俱全。從三亞坐船去西沙永興島二百餘海裏,十七個小時航程。那天偏遇風大浪高,男兵個個都吐得臉青眼呆,何况這些城市平原長大的女兵個個都吐出了苦膽水。那天,周麗發現自己吐出的居然黃綠色胃液的時候,意識到大海爲她們設得第一道考題,掙扎著爬了起來,爲戰友們端水搽臉拖地板。淩晨一點,甲板上有人喊‘靠碼頭了!到永興島了!’周麗和六位女兵攀扶著船窗,掙扎站起來,拉整軍裝,攏齊頭髮,像打醉拳似的晃出船艙,强打精神走向歡迎的隊伍。她們終于成爲了第一批到西沙服役的女兵,成爲中國軍隊最南端的女兵。”。

 

 

 

圖片說明:左二為三亞榆林警備區司令部徐政委

 

 

“從永興到西沙群島其他小島碼頭,無法靠大船,只能用小船,近的要兩個小時,遠的要六個小時。這裏年平均氣溫高達30°C,夏日白天地面溫度可達60°C。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颱風季節幾乎都是大汗淋漓的日子。有位上將到西沙呆了半天就深有感觸地說:‘西沙官兵的汗水是條奉獻的河流’。殘暴赤道太陽傾射著女兵們的粉臉,不到三天的功夫,周麗和姐妹粉嫩的臉龐由白變紅,由紅變黑,由黑變黃,再由黃凝固成殘忍的黑黃色。周麗對著鏡子照了又照,天啦,比‘非洲’還‘非洲’,本想大哭一場但她却想到,臉黑算什麽,黑是西沙官兵的本色,黒是爲祖國奉獻的基本代價。守衛西沙的軍人,有許許多多比曬黑還要大得多的奉獻。”

 

 

 

 

徐政委繼續中國第一批西沙女兵的故事,他說“女兵七人組成無綫保密班,周麗帶領全班起早摸黑加强軍訓,周麗成爲了西沙惟一女兵訓練標兵,在射擊方面五發子彈打了四十七環,令男官兵們刮目相看。”“周麗感到西沙當兵最難受不是每年三四月間乾旱沒有雨水洗澡,用淨化海水洗澡渾身粘粘糊糊睡不著覺,也不是樹上毛毛蟲叮咬長疙瘩鑽心痛癢,更不是工作忙累,最難受就是刻骨銘心的想家,總覺得離家特別的遙遠。”

 

徐政委最後說:“這就是西沙女兵,她們把對祖國的忠誠與西沙岩礁熔鑄一體,與男兵的黑脊梁共同撑起西沙這片藍天”。

 

徐政委的第一批西沙女兵的故事,令我們心靈感觸良多、震撼和無限的敬佩,爲我們留下了揮之不去的深刻難忘印象,我們爲日夜守衛祖國南疆的最可愛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20093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