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胡適的生死戀

過 客

 

胡適博士多年在北大任教,他的奮發風姿、幽默談吐、淵博學識得到不少異性仰慕。他雖然循規蹈矩,但還是緋聞不聞他有六個女友,但有案可的只有二人:除了我前文述及的韋蓮司,另一位是曹誠英,字佩聲(下圖)。

曹诚英

曹誠英,安徽績溪人,出身富裕徽商,跟適之先生同,比先生小11。許多資料都誠英是先生的表妹,我考證,她是先生嫂嫂的異母妹,談不上親戚。1917年,胡適按照母親的安排在家完婚,他在婚禮上認識了誠英,她是四伴娘之一。她和新郎擦出了情的火化,這本有悖常理,但安琪之箭射出,又有誰能抵

1919年,曹誠英也是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出嫁。三年,由無所出,誠英的丈夫納妾,她一怒之下,決離婚。

19234月,胡適因病到杭州煙霞洞休養,曹誠英隨之而。在這裏,他們的感情迅速升,是“驅不走的情魔”,是“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胡適詩《秘魔崖月夜》),也是他們一生中最纏綿烈的一段情,以致有了結晶。

回到北平,他提出和太太離婚,江秀英立即呼天搶地,拿把菜刀對準他,威脅:“到了這地步,個孩子我也不要了,要到哪裡隨你的便”!胡適給嚇得偃旗息鼓,落荒而逃,只好悄悄地誠英去墮胎。念這段苦的婚外情,胡適曾在《如夢令》詞中寫道:“月明星稀水淺,到處滿藏笑臉。露透枝上花,風吹殘葉一片。綿延,綿延,割不的情緣。”

,胡適周恤她念完南京東南大學農科。1933年,他紹她到康奈爾大學進修遺選種業;給予她無微不至照顧正是他美女友韋斯蓮。1937年,她取得碩士文憑回,在安徽大學農學院教,成首位農學女教授。她不僅農學有長,還善詩能文,跟胡適有不少酬酢。

1939年,她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那是一位留美博士。可是江東秀恨在心,窮追不,極盡詆之能事,以致男家退婚。她悲憤到了極點,要到四川峨眉山削髮尼。正在美國擔任大使的胡適聞訊,立即寫信阻,并周她美金300元,她情才逐渐稳定下来。美金當時還是金本位,一盎司黃金賈格才30塊美金。胡适,一直是痴情不改,一往情深,鸿雁不断,相互都品着苦的婚外恋情。人們都,胡適是“文化的巨人,情的侏儒”。試問:又有哪一位男子婚姻不成,卻能情人如此竿子負責到底?

1949年,胡適夫婦移居台,她也送別,但無法挽留。她隻身留大陸;重天,音訊中。誠英曾用詩句表達自己的心情:“魚沉雁經時久,未悉平安否”?

在新中,她在瀋陽農學院任教。她自己那段刻心銘骨的情埋葬在心靈深處,也沒有人記得起這位徐娘半老的教授和“帝主義走狗”胡適有過一段浪漫情史,因而逃過了歷次政治運的迫害。當年國內生物學界推崇以米丘林-李森科的遺學,魏斯曼-摩爾根主義遺學被斥異端邪說,而曹誠英在美所學的遺學是屬於後者。他適潮流,遂改研究馬鈴薯育種並取得卓越成績,成頭號的馬鈴薯家。

1958年退休,落老家績溪。她原想自籌資金建一個養豬氣象臺,但當時中正在大辦人民公社,取消私有制,她的設想游離現實,因而一一落空,生活上十分清苦寂。

1973年患肺癌病逝于上海。她留下遺,把一生積蓄重修(上圖),這正是外界進入績溪必經之路,也是她和胡適相約安度晚年的地方。她遺體安葬在公路旁,她想在這裡靜地等待,有朝一日,他重回故里,她張開雙臂迎接他。她哪裡知道,胡適先生已先她11年撒手人寰。

 

1990年,胡適得到恢復名譽,他和曹誠英教授信也得到公到“江南才女”墓地的瞻仰者絡繹不絕(下圖)。

http://img.huway.com/upload/huway/img/20150408/1428480534944540.jpg@800x-.jpg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