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北方解放初期,为了增强越南北方华侨的教育事业,在中共中央侨务委员会的资助下,河内各界华侨代表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领事部负责人,于1956年某日,假河内行帆街19号,为河内中华中学附设师范班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河内中华中学附设师范班开学至今已五十五周年了。

河内中华中学附设师范班(河内华侨师范学校的前身)的设立,标志着越南北方华侨教育事业走向辉煌发展的历史事件。河内中华中学附设师范班开学了,并于1957年秋保送了十多名高中毕业生前往广西师范学院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和中文五个学系攻读。为了河内和越南北方华侨教育事业迅速蓬勃发展的师资急需,河内中华中学附设师范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筹划、组建和扩大,于1959年从河内中华中学脱离开来,正式设立为河内华侨师范学校。1959年,河内华侨师范学校成立之时已初具规模,设有三个初师班和两个中师班,学员已有一百多人,校长为杨坚先生(杨坚先生也是一位曾经参与越南抗法战争由越南南方集结到越南北方的南方华侨干部)。为增强越南北方各地侨校师资的素质,河内华侨师范学校和越南华侨联合总会,1961年暑假还为各地华侨教师举办了语文师资培训班,由来自北京的中国教育专家负责讲授汉语语法、语文教学等课程。

河内华侨师范学校设立后,每年迅速向越南北方各地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华侨教育工作者,为越南北方华侨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重大的历史贡献。从此以后,无论是河内、海防、南定等越南北方各大城市,还是在越南北方边远山沟、海岛、矿区、农村和高原,凡是有华侨华人学生居住的地方都留下了越南华侨教育工作者的踪影和足印,他们为越南华侨的教育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和热血,事迹可歌可泣世人敬佩。

由于河内华侨师范学校的设立,在短短几年间,越南北方华侨的教育事业获得了史无前例的迅速蓬勃发展壮大,由1955-1956学年越南北方华侨学校只有45所,其中小学为43所、中学为2所、教师146人、学生约5000人;到了1962-63学年,越南北方华侨学校数目迅速攀升三倍,发展到127所,其中小学111所、中学14所、师范2所、教师720人、学生18242人,更出现了210名华侨大学毕业生,还有一所在果岸村设立的特殊华侨学校-越南华侨农业学校。

今年为河内中华中学增设师范班(河内华侨师范学校的前身)开学55周年纪念,我们永远铭记河内中华中学附设师范班、河内华侨师范学校和越南北方华侨的灵魂工程师们为越南北方华侨教育事业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一零一一年  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