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行見聞

行愚

 

蛇年孟春,美国滨州千里冰封,我朋友纽佩尔教授的家安睡在林海雪原之中。闲聊时他给我讲了以下一个真实故事。

 

     纽佩尔的一位老同事,M女士,一次晚上乘纽约的地铁回自己的住所。时间较晚,所乘的车厢里她是唯一的乘客。她正浏览着当天的报纸,忽然上来五个十四、五岁的青少年。有的歪着帽子,有的拿着拉罐饮料。他们一上车厢就跺脚、吹口哨,气势汹汹,顿时车厢里一片恐怖。其中一个高声的说:“嘿,哥儿们,今晚运气不错,遇上了这个女人,如果她不爽快地交出钱物,咱们就别客气”。接着一个矮胖的小子从裤子口袋掏出一把小刀,在空中晃了晃说:“割耳朵的活儿交给我吧”。

 

     他们一边说着使M女士恐怖的话,一边向她逼近。M女士本能地感到一阵恐惧,但她多年从事研究人的个性的知识提示她:这群少年的恶作剧只能表明他们生活得不幸福,生命中缺乏爱的温暖。她决心向他们伸出友爱的手,以填补他们心灵上的空白。于是她鼓起勇气来,带笑地对他们说:“青年朋友们,你们好!玩得痛快吗?我很羡慕你们,这样年青英俊,活泼可爱。过来,我们坐下聊聊,好吗?若果有什么事儿需要我帮助,就请说吧?”

 

     这帮恶少听着,见她那样沉重有非常和霭可亲,不免感到奇异,便和她搭起话来。渐渐地他们觉得这位年长妇女有感染力,她能使人感到愉快轻松。车厢的气氛也变得祥和起来。过了几站之后,M女士该下车了,她说:“孩子们,我得下车了,我家离这儿不远,希望不久能再见到你们。晚安!”这时,这五个少年主动提出将她送到她家门口,以防M女士再遇麻烦。M女士的这个化险为夷的小故事告诉我们:理解和爱的情感能化敌为友,避免发生悲剧。

 

(蛇年写于英伦)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