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芒學詩 -- (古风诗韵)

 

作者: 东芒人

 

 

芒街茶古教堂

 

 

犹如白虎草坡,风雨百年仍巍峨。

斑斑灰青见历史,沉沉钟声证长河。

名声不亚安子寺,古迹堪甲老占婆

怀旧游客慕名至,圣母掩泪笑呵呵。

 

2017于北仑河北岸 (: 茶古教堂已于今年3月拆除

 

顺此引荐“百度百科”资料一则:大师齐白石游东兴/芒街后写诗绘画

 

1907年初春至冬末,45岁的齐白石应同乡好友郭人漳之邀,远游广东,是为五出五归的四出四归。郭人(?-1922年),湖南人,时任广东钦廉兵备道,即钦州、廉州统领军队的道台。他请齐白石来钦州,一是教他的如夫人学画,二是为他代笔作应酬画。齐白石在家教与代笔之余,郭人到肇庆,游了鼎湖山、飞泉潭,又到高要县游了端溪、包公祠,还随军到边境城市东兴。《白石老人自传》谈到东兴之游说:这东兴在北仑河北岸,对面是越南的芒街,过了铁桥,到了北仑河南岸,游览越南山水。野数百株,映得满天都成碧色。我画了一张《绿天过客图》,收入借山图卷之内。那边的山水,倒是另有一种景色。

 

这《绿》图尺幅大,所画精致。构思完全源自短暂的越南之行:“映得满天都是碧色”的芭蕉和掩映其中的楼屋,刻在他的脑海里,形成刻画“蕉屋”的冲动。画上题诗说,他忘不了这次安南之行,他喜欢这些芭蕉不是像怀素那样为蕉叶习书,而是醉心于“半春人在画中居”的屋幽境。他由此创造的“蕉屋”意象,也就没有淡泊出世之想,没有对前人山水的漠然模仿,而是洋溢着亲和自然的温暖之情,呈现着独一无二的齐氏精神世界。

 

 

 

 

画中题诗:

 

 

芒鞋(芒街)难忘安南道,

为爱芭蕉非学书。

山岭犹疑识过客,

半春人在画中居。

齐白石

---   以上资料及图片均引自《百度百科》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