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之秋

过客

 

我虽然不是什么诗人,但滥竽充数,借参加东南亚诗人笔会的机会,来到了青岛。我闻到了秋的气息,那是一丝凉意;但从流亭国际机场回到市区,还是一片郁郁葱葱……

耐冬花之城

青岛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原名胶澳,由于扼据胶州湾咽喉,地处要津,1891年清政府在这里开埠并派兵驻守,易名青岛,一跃成为亚洲最好深水港。德国人窥伺此地已久,1997年借口教案,出兵占领青岛和胶州湾,强逼清政府割让。

17年短暂的统治,德国人把青岛建成远东最大的海军基地和近代化都市。青岛的德式建筑比比皆是,最典型是青岛火车站(见图),这也是中国唯一建在海边的火车站。德国人留给青岛德国风情,还有闻名遐迩的青岛啤酒。

山茶花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的中国北洋政府虽然对德奥宣战,但又不敢对德用兵;眼巴巴看日本趁机在崂山登陆,从后路包抄,全部俘虏德国守军,占领青岛。1919年的凡尔赛和约把青岛划归日本,成为“五四”运动导火线。鉴于中国人民的反抗和英美等西方列强的压力,日本被迫于1922年把青岛归还中国。抗战期间(1937——1945)日被又一次占领青岛。两次占领,除了杀戮和掠夺,无政绩可陈。

今天的青岛已成为拥有287万人的大都市,在山东省,她位置仅次于省会济南。青岛港的吞吐量也只次于上海埔东港,是中国第二大港。青岛的海尔家电驰名世界。

在青岛漫步,我觉得十分宁静,车辆也不多,完全没有越南都市那种拥挤感。如果游客不小心随手扔下烟屁股,马上有义工不动声色地夹起丢进垃圾桶,让你觉得颜面无光。耐冬花(又叫山茶花,左图)是青岛的市花,花色从白到嫣红不等,在白雪飘飘的寒冬,可以连续绽放三个月,这也是花名的由来。在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有一篇“香玉”,描写耐冬花化身佳人,和在崂山破庙中寄读的寒儒冬夜结伴。见到耐冬花,浪漫遐想油然而生。

 

前海栈桥——青岛历史的见证

青岛市最繁华的中山路笔直向南到海滨,和前海栈桥相接,直插青岛湾。栈桥像一把利刃,横切万里碧波。桥西惊涛拍岸,激起十多米巨浪,轰然作响,蔚为壮观;桥东则风平浪静,可以回望青岛红瓦绿树交相辉映。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景象,只能解释是大自然给予青岛的恩宠。

栈桥尽头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两层八角亭,金瓦朱壁,盔顶飞檐,题名“回澜阁”。 回阁建在24根圆形亭柱,占地151平方米“飞阁回”和长虹远引”一起被誉为“青岛十景”之冠,也是青岛的地标   

尽管导游有言在先,由于时间的限制,大家不准走上栈桥。怡人美景令我仿佛听到大自然的强力召唤,导游何许人也,岂能横加阻挠?我下车就循桥远去,仿佛走进大海的怀抱;进入阁内,沿螺旋楼梯登阁上,四周尽是宽敞的大窗,放眼远眺,青岛湾对面是一座翠绿色岛屿,名为“小青岛”。此岛山如琴,水如弦,风吹波音铮铮如琴声,被称作 “琴屿”,岛上有一座15.5米的灯塔琴屿飘灯”成了“青岛十景”中的第二景。

1891年清政府因运输建材的需要,在这里建立码头。德属时由于军事需要,对栈桥加以扩充1931年,青岛大港码头建成,栈桥结束了作为码头的历史。同年,市政当局重修栈桥,桥身延长至440,桥宽8,桥墩全部为钢筋混凝土浇灌,水泥铺面,桥面两侧安装了铁栏和铁链防护,并建成回阁,成为今日的景观。

 桥北沿岸辟为栈桥公园,园内青松碧草,花木扶疏,并设有回廊石椅,与沙滩礁石浑然一体,是深具特色的滨海公园。公园和海湾有成千上万只海鸥在湾内自由翱翔,和游客十分亲善。这是近年来,青岛市政府开展了挽留海鸥活动的成绩 ;使成群海鸥去而复回,使美丽的青岛湾充满了勃勃生机。

栈桥之美,非笔墨能形容,有人作诗道:

烟水苍茫景色迷,渔舟晚泊栈桥西;

乘凉每至黄昏后,人倚栏杆水拍堤。

 

青岛八大关

青岛有个临山濒海的风景胜地,所有的道都以八条中國著名關隘命名路,如嘉峪關路、山海關路、武勝關路……後來又增建兩條,面积扩展至70公顷,但人們習慣上仍稱為“八大關“,在“青岛十景”中排行第九。

八大关的魅力首先来自建筑。八大关共有338721栋历史建筑,总计33万平方米。有德式、俄式、英式、美式、法式、意大利式、瑞士式、希腊式、西班牙式、奥地利式、日式等24个国家的建筑。這些建築物分布在景區各條街道,獨立成園,其設計各具特點,沒有重複樣式风格迥异或古朴典雅或清丽活泼的幢幢别墅展示于眼前时,您会觉得身历万国建筑博览会

八大关是一个花团锦簇就的世界,可谓十步林,百步一园。上世纪三十年代,八大关的设计者别出心裁,每一条路种一种特征树。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遍植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难怪有人会说,在八大关,老青岛会看花辨路呢。

八大关的标志性建筑是“公主楼”(左图),座落在居庸关路16号,小楼由一座尖塔与不规则斜顶屋组成,就像是安徒生童话故事中“睡美人”的住所。其他景点有:汇集各种欧洲古典建筑的“花石楼”;毛主席曾五次游泳的“第二海水浴场”;面临第二海水浴场是建筑面积603.84平方的日式住宅山海关路5号;山海关路9号则是著名国宾馆青岛钓鱼台”。

百年来,国内许多政治家、名人到过这里,为八大关增添了许多迷人色彩,留下许多名人的轶闻趣事。相传解放前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曾住过花石楼,蒋介石“下野”时也在此避过难。部份別墅為國民黨政要如宋子文、孔祥熙等擁有。八大關的優美環境和風格絢麗的建築物,不但吸引游客,也吸引影視界,如曾在越南放映的电视剧“宋慶齡和她的姊妹們”就是取八大關作為外景。

名人故居

上世纪初,由于特定的历史背景,使青岛成了文化界的世外桃源,一时人文荟萃。他们之中有曾沦为铁杆子保皇党、跟辛亥革命对抗到底的康有为,万人唾骂的大汉奸汪精卫,但市政府对他们的故居都给予很好的保存,供后人瞻仰,体现对历史的尊重。其中老舍故居我已作专文介绍。

戊戌变法(1898年)领导人物康有为在变法失败后流亡海外,直到亥革命后得以回国。1917年,参与张勋复辟失败后来青岛避难,买下原德国胶澳总督副官的寓所。他认为,青岛“碧海蓝天,不寒暑,可车可舟,中国第一”,再也不走了,1927病逝2000年由青岛市政府投资全面修缮,迁出其中住户,并作为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左图)。故居门上悬挂他的学生、中国现代画的先驱刘海教授和碑文

我既嗜酒,也不爱购物,这次到青岛又没有内子同行,在团中显得格外孤单,空闲时只好孑身在宾馆附近信步。有一次经过附近的中国海洋大学,正觉得十分偏僻,没有看头,忽然见绿荫中隐约一幢小楼房。我受好奇心驱使,走近一看,原来是闻一多故居。楼前立有先生塑像,并镌有其学生、诗人臧克家撰写的碑文。我中学时曾迷恋闻一多的诗,他的诗集“死水”、“红烛”中某些篇章至今还能上口。他极其精彩“最后的一次演讲”辑入中学教科书。1946年,他在昆明被国明党特务枪杀。朱自清对他的评价是:抗战前唯一的爱国新诗人创造诗的新格律的人

汪精卫1935年引咎辞去民国行政院长兼外交总长职务后,到青岛避难,入住八大关山海关路13号山东省主席韩复榘(上将,1937年因抗日不力被蒋介石就地枪决)宅。汪在青岛时间不长,但留下不少诗作。兹录下他的“斐然亭晚眺 ”:

蔚蓝波染夕阳红,天宇昭昭暮色融。

海作衣裾山作带,飘然我欲去乘风。

湛山清

青岛的最后一天,我和小东、钟灵姐妹充分利用时间,游览了青岛市区唯一的佛寺——山寺。我们沿着太平山東,看见薄雾袅袅绕山半,听见诵经朗朗伴木鱼,那就是“青岛十景”的老幺——“湛山清”。 著名诗人郁达夫参观时曾留下“湛山景色夏如秋的诗句。

由于时间尚早,游人稀少,寺院也不设门禁,我们一行也就径自直入山门。这时才有和尚要查票,要走回头路买票,弄得我们十分尴尬。只见一位年轻女士,手持现成四张票,并且说“我在这里等候多时了”。我们要退还票值,好说歹说她就是不肯收,大家就合照做个纪念。南来北往那路神仙降临?至今我还弄不清楚。

寺院南对黄海,东、西、北三面环山,共有殿堂、房舍一百四十四间,建筑面积三千七百余平方米,占地面积二万二千余平方米。1933年筹建,1945年落成,是中国佛教天台宗最年轻的名剎。

山寺山门前有一对石狮子(左图),北魏年间的珍贵艺术雕塑,原在益都王府门侧,德国人修筑胶济铁路时掠至青岛。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藏经楼、讲经堂、方丈、戒律院……大雄宝殿前面为莲花放生池,殿后为藏经楼,旧藏佛经6000余册及古代佛像,系隋、唐遗物,十分珍贵。此外, 还有名人字画,明版书籍、斯里兰卡巴利文贝页经10余页等名贵文物。

为了配合二○○八年奥运会帆船、帆板运动项目在青岛举办,在药师塔傍的高处新建了一座重檐琉璃顶的凉亭。因亭内安放有“奥运和平钟,故此亭命名为“奥运钟亭,成为山寺的一处新景点。

 

从下机就一直陪伴我的青大女生小瑞,对他们家乡的经济发展、旅游资源、人文文化感到十分自豪。我补充:“还有青岛人的美和热情好客”。还有一点我没说出:东西太贵了!几乎等于越南的三倍。

参会的东南亚各团中,越南团游兴最浓,只有我们上山下海两条路线都去。迎着胶州湾的晨曦,我们又将驰骋齐鲁大地,登泰山、临渤海、孔庙……这些过去只能在影片或梦中才能见到的地名。

 

    阁和海鸥飞处

 

    栈桥惊涛拍岸,远处为“小青岛”

 

     八大关之宁武关路

 

     八大关碑石

 

    八大关的欧式建筑

 

    八大关秋意盎然

 

    作者摄于山寺山门

 

    作者一行和赠票好心人(左二,小东摄)

 

    闻一多故居

 

    青岛火车站——典型的德式建筑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