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images1.aoyou.cc/homepage/Attraction/2007-02-06/蓬莱阁_bce1b26e23594ab4aab3d83b23597ad5.jpg蓬莱阁——

独特的神仙文化

过客

 

 

 

 

 

 

 

 

 

 

从威海市逶迤西行,三个钟头后,我们一行到了烟台市,远处雾霭中楼阁若隐若现。我兴奋得再也按捺不住,我梦魂萦绕的人间仙境已在眼前!

 

中国北方唯一名楼

 

中国有四大名楼——湖北的黄鹤楼、湖南的岳阳楼、江西的滕王阁和山东的蓬莱阁。中国南北是以淮河和秦岭来划分的,四大名楼中只有蓬莱阁是属于中国北方。

蓬莱阁位于蓬莱市极北、也是山东半岛最北端,划归丹崖旅游区。旅游区入门树立故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题字的牌坊。进入正门,映入我眼帘的是另一道牌坊,大书“人间蓬莱”,落款俨然是北宋大书法家、大文豪苏东坡题。我虽然对书法是外行,但苏体天下皆知,仔细读来,发现是拙劣的模仿。这里已是货真价实的蓬莱,再加上“人间”二字岂不是画蛇添足?再者,四个题字有两个是简体字,难道他老人家是现代简体字的鼻祖?牌楼写明建于1994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蓬莱阁-2年,中国人擅长的赝品已扩展到文化领域!

蓬莱阁位于丹崖极顶,阁高15,两层木构建筑,重檐八角画栋雕凌空,其下断崖峭壁,游人身置其间,直欲乘风飞去。横匾“蓬莱阁” 三个苍劲大字是清代书法家铁保所题。阁建于1061年北宋年间,阁的正殿奉祀道教三清,东是吕祖殿,西是苏公词,供奉曾在这里任八年登州知府、留下无数诗文、政绩卓著的苏东坡。此外在面积3.2公顷的旅游区还有天后宫、龙王庙、弥勒祠等不同的建筑群。阁上四周环以栏杆明廊,游客极目远眺,万顷碧波中的长山列岛隐约可见。

相传海外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皆神仙所居。秦始皇曾多次到此寻求长生不老之药,但神仙岂能轻易见到?他一怒之下,把妖言惑众的方士统统杀死,只有乖巧的徐福逃过此劫。公元前135年,汉武帝最后一次寻仙无功而返,索性把这座小山丘取名蓬莱,作为纪念。

为什么中国成万公里的海岸线,偏偏只有这里才有神仙出没?答案在于每年春夏之交,天气晴朗时,这里可以隐约见到海上的楼台亭阁、奇山怪石,这就是著名的“海市蜃楼”奇观。苏东坡有诗曰:“东方云海空覆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万象,岂有贝雀藏珠宫”。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Miragesunrise

蓬莱是全世界非极地海市蜃楼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但可遇不可求,无法预测,游客只能凭运气。最近一次海市蜃楼在1988年出现,持续了三天。因而阁的西侧有海市亭,是为观望海市蜃楼而设;海市难得一见,但此亭出名在于三面无窗,只有亭北临海处筑有短遮护,任由亭外海风狂啸,亭内却燃烛不灭,故又名避风亭

蓬莱阁诸殿和廊有200楹联、碑文,翰墨流芳,为仙阁增色不少。令我注目的是不知那一代名人题写的匾额“海不扬波”。海哪能杨波?反映我们的祖先对大海敬畏有加,注定无法像我们的东方恶邻那样成为称霸海洋。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戚继光塑像丹崖山右下方有一座蓬莱水城,呈口袋型,入口处极窄,筑有要塞,是古代军港。明嘉靖年间,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此练兵。戚继光是蓬莱人,面对他的雕像,我不禁想起小学课本的“雨中练兵”,对这位治兵从严的抗倭英雄肃然起敬。

丹崖山左下方是八仙桥,家传户晓的“八仙过海”事迹就发生在这里,有石碑为证。八仙传说使蓬莱形成昆仑神话系统外独特的神仙文化。

 

八仙过海

 

八仙齐集男女老幼、貧賤富貴,但都是由凡人修炼而成的神仙群体,深得人民喜爱。八仙的形象是:

l  钟离权:汉朝将军,手搖芭蕉扇穿着露

l  張果老:唐代道士,銀須飄拂,常倒騎一隻小毛

l  呂洞賓:唐代进士,常背負寶劍,行俠仗義;

l  鐵拐李:跛足的殘疾人,拄一根鐵拐杖,像個叫化子

l  韓湘子唐朝进士,文學家韓愈的侄孫,擅吹笛子

l  藍采和:流浪漢,常在市中狂歌;

l  何仙姑:唐代人,年輕漂亮,手持荷花

l  曹國舅:宋朝皇帝舅舅,手执玉笏

根据明人吴元泰的“东游记”,八仙参加了西王母的蟠桃会后,应蓬莱岛白云道长的邀请参加龙华会。八仙约定渡海不用摆渡,各自拿出看家本领,:铁拐李用铁杖,何仙姑用荷花,张果老用折叠的纸驴……这就是成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滥觞。由于故事含义吉祥,成了民间戏曲最常见的剧目,也常见于各种年画刺绣瓷器

八仙中最为活跃、奇闻异事最多要数纯阳真人吕洞宾。他三醉岳阳楼、渡铁拐李、飞剑斩黄龙,因在民间有极大的声望。如果选道家的形象代言人,吕祖得票一定遥遥领先。吕祖跟观世音、关王爷同样为香火鼎盛的“三大神明”。他是唐朝武周年间进士,曾任地方小官,后得钟离权点化赴终南山中修道;修仙成功之后,下山云游四方,为百姓解除疾病,从不要任何报酬。他常用飞剑取恶人首级,就像我们今天的战斧式巡弋导弹会自动飞去找目标   

 不管八仙成仙是否可信,但他们都是历史真实人物,都有著作遗。八仙中有五位是唐朝人,“全唐诗”有收集他们的诗作,最多的是吕洞宾,共有254首,都是修仙和警世之作。兹举一首为例:“二八佳人体似酥,腰间仗剑斩凡夫。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教君骨髓枯”。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但民望仅次于吕洞宾。至于她的出身,则众说纷纭。一说她是广东增城人,原名何秀姑,自幼家境贫寒,十三岁时在入山采茶时遇见吕洞宾,给她吃了一个桃子(另说教食云母粉),从此不饥不渴,洞知人事休咎。到了及笄之年,父母忙着给他找婆家。她誓死不嫁,跳入井中自尽,在井边留下一只绣花鞋。捞不到尸体,大家都认为她借水遁仙化了。她成仙后,经常在南方一带行云布雨、消除灾、解救苦难,凡是善良人需要她帮助,只需默默向天空祈祷,她就能“及时雨”一样赶到,给予人们以神奇的力量。

600多年前的明朝,在这八角口古井旁,村民就为她立了“何仙姑家庙”。虽然只有200米见方,但凭何仙姑事迹,古庙仍然香火鼎盛,吸引四方游客。家庙大门上有一副对联:“ 千年履迹遗丹井, 百代衣冠拜古祀。”古井上题诗:“仙泉涓涓,饮者万年”。

自称“何仙姑”者大有人在,我所在的平民公寓就有一位。我以为是活神仙,虔诚拜访,却是个阴阳怪气的八卦婆,和“刘半仙”、“二诸葛”之类属同一族群。

八仙都是散仙,不列入仙班,不受玉皇和王母娘娘分工,因而有的是时间,闲云野鹤厌倦了,就游戏人生。说不定我们有机会碰到,那千万不可错过,要讨颗仙桃尝尝鲜。

 

田横山五百壮士

 

在丹崖山以西,隔着一个小海湾,有一块突入海中岬角称为蓬莱岬。这才是“最北端”的最北端,在这里画一条直线和旅顺铁山灯塔相连,就成了、黄二海的分界线。西边是清澈的渤海,属中国内海;东边是浑浊的黄海,是国际海,泾渭分明。就在两海交汇处,有一座神龙分海──黄渤海分界坐标:设计者独具匠心两条盘曲而上的巨龙,象征黄渤二海,二龙共衔一珠,象征蓬莱,同时也是黄渤海的准确分界点(下图)

公元前202年,韩信灭齐,齐王田横为了逃避的追杀,率五百壮士在此山筑寨为营。后来田横不愿事臣刘邦,在不得已应召赴京途中自刎身亡。在田横山踞守的五百壮士忽闻田横死讯,高唱葬歌,歌罢相继自尽尽忠。惊天地、鬼神的田横与五百壮士壮举,后人因之命此山为田横山。我从另一角度来看,集体自杀,如此愚忠,他们一定信仰类似美国摩尔门教一类的邪教,才有如此的精神力量。

从丹崖山到田横山只有481米,但已铺设了索道,以便游客饱览“一山分二海”壮观。田横山周围也已为文化公园,成为广阔的丹崖旅游区的组成部分。

文化公园的中心是“田横广场”,矗立田横雕像。公元795年,大文豪韩愈写了千古名篇“祭田横墓文”。雄文由大书法家、现代油画的先驱刘海教授书写,雕成石刻。广场还有大画家徐悲鸿留法成名作品“田横和五百壮士”,气势磅礴,使田横形象倍觉光辉。

非常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到了中午,又要匆匆回烟台,赶搭轮渡到山东省唯一的岛县——长山列岛。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齐鲁行 220

       作者摄于丹崖山旅游区入口处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齐鲁行 222

已故董必武副主席题字的牌楼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蓬莱阁-4

           冒充苏东坡题字的牌楼

 

            作者和新加坡女诗人邹璐摄于蓬莱角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齐鲁行 248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八仙过海-1 

八仙过海(年画)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image161.poco.cn/mypoco/myphoto/20100401/14/5495539020100401145324041_640.jpg

何仙姑(剧照)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八仙人物-吕洞宾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田横山

最北端的蓬莱岬

 

      

油画“田横和五百壮士”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www.wansongpu.com/picture/个人专栏/田横五百士.jpg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八仙过海

             

“八仙过海处”石碑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