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校日记》节选之三

 

理    发

 

陈金云

 

作者的话197511月,柳州地区宣传部借容“五七干校”的校舍,举办一期政治经济学理论培训班,为期两个半月。农场派我与另一个生产队指导员参加学习。期间,发生不少有趣的小故事。为此,节选几篇日记,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此前,本人曾将两则日记作为单篇在网上发表,权当节选之一和之二吧。

 

1975127日,星期日,阴。

干校准备盖新食堂。上午开展义务劳动,我们第一队学员负责挖一段地基。

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我想出去理发,小邓自告奋勇地说:

“天这么冷,不用到外面去,我帮你剪。”

拿锄头挖山造林他确是能手,可是,“做天下头等事业,用世间顶上功夫”(传说,这是雍正皇帝赐予剃头师傅的对联),他能行吗?我有点怀疑。

“呵呵!”他笑眯眯地说:“我们在林场都不去理发店,你帮我剪,我帮他剪,所以我也会一点。”

组里几个人围过来。小莫说:

“你们理的是平头,小陈的是小分头,发型不同啊!”

“呵呵!都差不多。”

小邓出去一会儿,不知到哪里借来一把普通剪刀,没有梳子。我有些担心他剪不好,闹出洋相。后来我想,人家这么热情,反正我又不上街,就让他实践一下吧!

平时我去理发店理发时,理发师都是手工推剪或剪刀与梳子配合使用的。如今,小邓只有一把剪刀,他怎样控制发量与厚薄呢?几个人边看热闹边评头论足,一会儿说左边剪短了,一会儿说右边剪得不平整……

大概是吸一支烟的功夫,小邓停下手,笑眯眯地说:

“好……咧!”

小莫在农科所也帮同事理过发,有些经验。他对小邓说,左边理得短了一些。于是,小邓又认真返工。小莫再看,又说右边剪得过了,就接过剪刀帮忙“收拾残局”。

这时,小韦从外面回来,凑上来看热闹。他一看,连忙制止大伙:

“喂喂!别剪了,你们把小陈的头发剪坏了,像个汉奸头似的。”

大伙一听,左瞧瞧、右看看,都哈哈大笑起来。虽然没有镜子,听小韦这么一说,我也想象得出那是什么模样了,真有些啼笑皆非。看小邓有些难为情的神态,我安慰他:

“谢谢你!没事,过一段时间头发长出来就好啦!”

小韦说,这样的“发型”太难看了。他在林场是“业余理发师”,经常义务为职工理发。他当仁不让地说:

“来!我帮你修一修吧!他们剪得太高,我只能做些补救了。”

小韦拿起剪刀,看来他的动作娴熟多了,蛮有专业水平。经他一番认真的修剪,大家都说,我的头发整体比例协调多了。

我打一盆水,照“镜子”一看,我原来的小分头差一点就变成“陆军头”啦!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