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迎親記

 

過客

 

去年聖誕節過,我加了子親戚的迎親隊伍,前往平順省德靈縣德政鄉。德政鄉位平順省西南,距離省潘切市140公里,是個遠的山村。

旅途見聞

迎親隊伍共開了四部車,清晨出發,沿著道向東行駛,約九點多,就到了同奈省春祿縣地界。聖誕老人離去不久,但節日餘味凝聚不散,沿路教堂仍然張結彩。

我在車上打開紙,無意中看見道:春祿縣90%是教民,全最高,犯罪率極低。神父們頭發建立文化村,保證教堂附近沒有社弊端。看,教化的力量遠於嚴刑峻法。

到了翁頓(Ông Đồn)三岔路,車隊向左開往766號省道,通向平順省山區。這是南部東區最地界,最明顯的地是平地起的加萊山(núi Gia Rai 又名 núi Chứa Chan)。加莱山高935米,是南部第二大山,僅次西寧黑婆山,但知名度遠不及。2012年加萊山已獲公認國家級名勝,並已開發旅遊區。山頂是通訊兵營寨,山腰有一座古剎,但35度斜坡,無路可通,遊客望而卻步。

禮失求諸野

我正沉醉欣賞陽光燦爛的名山,車隊不知不覺中進入了平順省地界,景色然一新。德靈縣海拔400米,但地形十分平坦,居民疏落分散,不像北部鄉村那形成守望相助的村落。

浩浩蕩的車隊使山村沸騰了,女家早就搭好蓬迎接城裡的貴賓。我這把年紀不知道經歷了多少次迎娶,但也想不到山村竟有如此多的繁文縟節:問名、納……總共八道工序,連我也了。俗話說,“禮失求諸野”,開了眼界,算是我此行的收穫吧。

完成上述程序要花天時間,山村沒有像的賓館,我們被安排住在旅舍,只能提供最起碼生活設施(下圖)。下午有空檔,旅舍又停電,我約同團友四處采風。偏僻鄉野,無風可。閒坐喝杯咖啡,我向村民打聽,近景點是50公里外的南吉仙自然保護區,時間不允許,只好作罷。遠道跋涉,要買些土儀,他們推薦野味和土雞。看,只好空手回西貢。

说明: P1010120

 

“山下寶藏”之謎

多年前我曾用越文寫一篇考“百合花計劃——日本戰後復興之謎”發表在“今日知識”雜誌。難道這個寧靜的山村曾經是沸寶“聖地”?

戰後期,當日本失敗已成定局,外號“馬亞之虎”的山下奉文臨危受命,率領第十九集團軍負隅死守菲律賓,抗麥克阿瑟兩棲登陸。山下利用非常有限的時空,把掠奪的金銀珠寶深深埋藏,以待他日復國之用。每個掩埋地點都有唯一張“寶藏圖”。

越南平順省由地緣優,也成山下藏寶地點之一。越南南方“第一共和”顧問高價日本人手中購得藏寶圖,而我們所在的德政鄉正是明的寶藏所在地。了了無聲色地獨吞這筆財富,顧問用總統名義把平順省南部四郡(德靈、性靈、咸順、咸新)分開,成立平綏省,不管當時平綏省只有不到四萬人口,還委任自己的親信黎文蹦( Văn Bường)任少校省長。1963年,吳氏兄弟在政變中被殺害,這個周密的計劃也就夭折了。

手中握有“藏寶圖”的黎文蹦成了眾之的。1971年,黎文蹦參加了日本人的晚宴后回家吐血而死。藏寶圖自此多次易手,但它行蹤詭秘,誰惹上都莫名其妙地死亡。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仍然有不少淘金客紅了眼,不惜傾家蕩產到德政鄉,掘地三尺,但都無功而返。寶藏好像有靈性,聽到腳步聲,躥得更深;更可能是淘金客手中根本沒有藏寶圖,靠香許願誤打誤撞。

三十年過去,山村早已恢復平靜,找不到昔日發掘的絲馬跡。“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村民曾給他們帶來諸多麻的“金賊”也已忘個乾二淨。

次日,完成了告別祖先牌位等最手續后,迎親隊伍趕回程,晚間還要到火箭路一家餐廳把在鄉間已演過的劇本再重演一遍。

                                                                     2017年元旦

上圖:晨曦中的加萊山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