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天兄的‘桂花’后感

今天,我在珍藏网上读林天兄的绝句-‘桂花’:

何须骚客费评章         自是花中秋日王

     雅淡温馨低调子         情深意远溢清香。

之后 我就想起宋朝伟大词人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

暗淡轻黄体性柔         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         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当羞         画栏开处冠中秋

      骚人可惜无情思         何事当年不见收。

一般地说, 诗人想描写花, ()先要知道花的花语. 那么花语是什么呢?  一句话,花语是诗人根据花的特点、习 性和传说故事,然后给予它们种种不同的人格化象征意义;也是人类赋予花的情感. 古代诗人描写桂花的时候, 往往认为桂花象征崇高,吉祥,美好,光荣,忠贞和不屈;例如有人以的枝条来寓意仕途亨通. 桂花因与贵字同音, 故一旦金榜题名,就折桂枝入朝做官. 以下的片段写 ‘桂花和秋天很像,  一样拥有不起眼的外表,   一样拥有浓厚的底蕴’, ‘比不过春天的 迎春花,娇小可爱,生机勃勃;比不上夏天的莲花,神圣纯洁,高风亮节;比不上冬天的梅花,傲霜挺立, 坚韧不拔;桂花只是如秋天 一样,默默的平凡着’。通过这片段,作者告诉我们 :‘桂花比不过冬天的梅花’。李清照在这首词中对桂花有着自己的看法:桂花不与名花争宠,不需要具有浅碧深红的颜色, 惹人注意, 只是如秋天一样;身在静谧的地方,   但能给人留下淡淡的香味,   也能成为花中第一流。 林兄对桂花的看法与李清照也有相同之处:

雅淡温馨低调子,       情深意远溢清香...

他还大胆的说:桂花 ‘自是花中秋日王’。

以上所述的话题都是围绕花语打转,现在谈及李清照在用花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时所暴露出来的矛盾之处:李清照是个爱花成痴的人,  尤其是是梅花,因为 她以梅花自比, 一生咏梅词最多,她曾有句 云:

‘此花 () 不与 群花比’

意思是说,群花竟艳,谁也逊色于梅花呀!为什么在此词中,她却这样说:‘梅定妒, 菊当羞, 画栏开处冠中秋’呢?写到这里,桂花和梅花在我的脑海中突然变成古代的矛与盾两种武器,而李词人也变成了说话有点矛盾的铁匠了。当铁匠卖矛的时候,他跟观众说:‘我的长矛可以刺穿任何东西。’但当他卖盾的时候,他又跟观众说: ‘我的盾特别坚固,无论用任何锋利的矛去刺,都刺不透它’。有人说: ‘那你把你的矛去刺你的盾, 会怎么样? 我也想问词人: 如果把梅花和桂花相比, 哪种花儿会居首位呢?... 话说回来,读了林兄的诗后, 我记起 我六十年代作的诗 -桂树的自白,登出来让大家过目:

桂树的自白

风过花飘点点黄       却如蝴蝶舞飞扬

懒看桃李碧红色       自赏空山淡淡香*

梅花妒菊       莫说骚人无思情

一旦吴刚美酒       笑他折桂入朝廷

*相如:相类 *空山:指空山桂花多 *思情:思念之情

*美酒:指桂花酒。 *淡淡桂花香。

*折桂: 指科举及第 桂花因与贵字同音,故一旦金榜题名,就折桂入朝。 *入朝廷:指科举及第进入朝廷做官。

廖海风  2018/11/20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