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廣德烈火的心臟

 

说明: botatquangduc-tuongdai-001

 

過客

 

在阮庭沼路和八月革命路轉角處,第三郡人委大門左,有一座不顯眼的寶塔,每逢朔望,香火鼎盛。這裡解放前是高棉大使館,是50年前釋廣德長老自焚殉道處。爲了永遠銘記長老不惜以肉身化作反抗暴政的正義之火,201062日,在面的小廣隆重舉行了釋廣德雕像開光儀式。雕像高4米,蓮座直4.5米,背景是高5米,長16米的象徵性火焰浮雕,前面是臺階和優雅的小花園。新址立即成遊客的觀光點。釋廣德死已證“菩薩”果,他生前住持的富潤郡觀音寺所在的阮惠街也已易名“釋廣德路”。

和竇寺尊“肉身舍利”一道,釋廣德“不之心”已成佛教徒引以豪的表徵。翻開塵封的歷史,50年前所上演的又是怎驚心動魄的一幕呢?

 

聖僧的宏願

 

1963年佛节,吴庭艳政权下令不准悬挂佛教旗帜,寺廟被封鎖,顺化佛教徒奋起反抗。58日,吴庭艳政权悍然枪杀8名佛教徒,反吴浪潮席卷全国。611日清早,爲了反對吳庭艷獨裁政佛教,向全人民敲響警鐘,釋廣德薩毅然在上述十字路口汽油自焚。薩在烈火中打坐約15分鐘,至死神色不變。

不可思議的奇跡發生了:薩肉身受難地點運至富林火化,鴻烈火早上到下午,全身都化作灰燼,只有心臟還保持肉紅色。僧眾立即飛舍利寺,“保衛佛教各派系聯合委員”的高僧馬上決定:把心臟請回舍利寺再一次。心臟還是安然無,但變得硬如鐵。

成萬名僧尼、佛子無限激,齊下跪,眼淚縱橫,高誦佛號。釋廣德薩靈異的心臟被放在玻璃罩,在舍利寺佛堂上供奉(下圖)。此時,寺外庭艷的走狗散謠言:“釋廣德的心臟已被掉包,真的心臟早已化作飛灰”。許多現者,包括非佛教信徒、無黨派記者、當局派監視的警察,都當駁斥了謠言。

自焚事件頭到尾的組織者釋德業長老當時還是大德、越南佛教外事部部長。在事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一位美聯社記者問及怎理解那顆的心臟,釋德業用純熟的英語回答:“那是因為菩薩就難前曾發下誓願,如果他自焚能證道果,他間留下這顆心臟。我們相信,靈異源真正的修行者一心獻身道法和眾生,釋放一股強大的能量,使他那顆心不”。

 

说明: http://giacngo.vn/UserImages/2013/06/04/9/trai-tim-bat-diet-cua-bo-tat-thich-quang-duc1.jpg

 

 

靈異之心的神秘行蹤

 

釋德業和尚後來回憶道,釋廣德薩之心讓民眾膜拜放入舍利寺的保險櫃保存。1963820日,警察發“洪水”役,沖入寺廟肆行搜捕,目的在搶奪那顆心。冥冥中似乎有人蒙住他們的眼睛,讓他們視而不見,靈異之心在眾目睽睽下逃過一劫。

,靈異的心移駐越南寺,由釋慈仁長老保管。心臟存入不到半米高的小型銅塔外面看不見;塔蓋密封,有僧統(越南佛教大法師)釋潔(1890-1973)簽字的封條。

釋慈仁長老生前曾回憶道,他當時正在沙省一家廟宇任住持,得到僧統召回西貢,交付保衛釋廣德薩心臟的特別任。當時越南國寺尚未建成,爲了確保安全,他向僧統建議把心臟存入法蘭西銀行西貢分行獲准。銀行交給釋慈仁放在地下室的保險櫃,他把裝心臟的整個銅塔放進保險櫃。保險櫃只有根鑰匙:一根交給釋慈仁,另一根由法銀本行保管,西貢分行也無法開

1975年前,釋慈仁奉僧統之命多次前往頂禮。銀行職員打開地下室讓他自行入。室不准香,他只好含淚長跪,膜拜薩的心臟。

1975,銀行收歸有,薩的心臟一直由家銀行加以妥善保管。直到1991624日,在有關政府部門和越南佛教舉行了交接儀式。代表越南佛教是釋善豪、釋慈仁、釋覺全等大長老。交接文件簽訂后,釋廣德之心又再交予胡志明市越南家銀行保管。心臟仍放在小銅塔,上面釋潔僧統封記完好,沒有打開作現檢查。

銅塔究竟裝的是什?目睹者都已一一離,沒有人敢斗膽打開封蓋。靈異之物很難拿得,萬一裏面空空如也,又怎向世人交代?

釋覺全長老是佛教三位見證人中唯一倖存者,現任越南佛教會中央理事長。根他的意見,佛教徒講的是信念,沒有打開蓋封的必要。如果要窺廬山真面目,唯一的方法是使用科學手段透視。他認,高而不化,那是佛門舍利,是全民財產。他的願望是建立一座金碧輝的寶塔,把心臟舍利恭請入,供萬民瞻仰。

 

说明: 释广德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