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

 

泰王普密蓬駕崩,南河畔一片縞素,給我絲淡淡的哀愁。並不是我跟泰王室有什麼瓜葛,只是泰子民如考妣,令我受到感染。我馳騁在無邊際的幻想中:假如上天賜給我們個偶像供大家瞻仰、膜拜,也許煮豆燃豆箕的慘劇不發生。

2013年,我到泰國曼谷參加東南亞華人詩人筆會時,正是黃衫軍把遊行示威推向高潮,英拉內閣搖搖欲墜。我見到泰民居不僅懸掛國旗,還懸掛表徵的杏黃旗(下圖),旗上寫蝌蚪文,連泰人也看不懂。泰人每當多事之秋就向王搬兵——泰王政局不偏不倚,因此成了民族團結的象徵

俗話說,不可一日無君,可是泰哇集拉隆功大位並怎麼心。他一拖再拖,先拖一個月,再拖一年,最由王家密院主席庭素拉暖出任攝政王,到新王接任再歸政;王拒不接任時可由公主繼任。

泰王可不像中皇帝那樣擁有三宮六院,因而人丁薄。普密蓬有一子三女,子集拉隆功行不檢且風流成性,曾與多名女性姘居,育有子女多人,但都得不到王室承認。只有蒙西拉米險些而坐上王妃的寶座,但去年,一段不雅視頻給曝光,王妃乎全裸爬在地上(下圖,較模糊);輿論嘩然,他被迫承認她是脫衣舞女,頭銜全被剝奪光。杜甫詩:“生兒不象賢”是最好的寫照。

说明: 说明: 说明: 泰国王妃蒙西拉米恐被废昔日不雅照曝光(图)      泰王普密蓬長女文公主遠嫁美,被剝奪了公主和王稱號。而泰王室最小的公主則醉心于時裝設計事業,無我不知道能否當真,但體現中泰人民的友誼。心王位。另外一位獲封王的公主便是大名鼎鼎的詩琳通公主。詩公主多才多藝,寫得一手好毛筆字,人民的鐵桿子好友,但可惜可惜至今雲英未嫁。普密蓬王曾不止一次在公眾合表達對於詩琳通公主的疼,但卻也流露出她沒有子嗣的遺憾。

 1786年,鄭信,祖籍广东澄海县,率領泰國人民奮起擊退緬甸侵略軍,收復清邁,完成泰國統一,被泰人擁立為王,號稱鄭王。普密蓬自稱是鄭王第九代孫,中文名鄭固。

在緬折騰了十多年、走投無路的民黨殘軍93師段希文退回泰領泰北清萊府美斯樂為根據地,泰軍只善搞政變,鬥力比緬軍還要差,雙方僵持了八年。1969年,因感到反攻大陸無望,93師宣佈放棄反攻大陸,與臺灣斷絕關係,向泰國王稱臣。當時泰國為付帕當山苗族遊隊,準備民黨殘軍中招募一批軍官,訓練泰軍人。段希文歸順泰正逢其時,便任命他北人民武裝自衛隊總指揮,在帕當山鬥中立了大功,泰國國王普密蓬在皇宮接見了他。他向王跪拜(下圖,轉拍自博物館照片),接受御賜國國民,

其所部及家全部就地加入泰國國籍,享受與泰軍隊及家的待遇。1980年,段希文在泰國因病去世,享年80歲。泰國國王親自發電追悼,遺體上覆蓋泰國國旗。

談起政局時,我的一位泰朋友由衷地感歎:“我們的國王愛民如子,實在太好了!”我憧憬“明君賢宰”的政治,到那裡才能找到這賢明的君主呢?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