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穷节

我年初 去越南探亲, 到我大哥家中过送穷节;我听见了孩子们一边蹦跳,一边唱着:

                                                                                                你盼财神到,

                                                                                                 财神至今还未到,

                                                                                                 你送穷鬼走,

                                                                                                 穷鬼始终不肯走...

这首诗是大哥在送穷日净扫秽土出门时所作的打油诗. 当时,我立即回答孩子们:

你们知道啥原因, 老实从来总是

     善耍花招官一品, 有权容易找财神。

回家后,我想从孩子们的口中学到更多有关送穷的知识.  原来送穷是古代民间的一种岁时风俗,是老百姓家家户户在正月初三,初五,初七或者在当月的最后一天送走穷鬼。 这种风俗反映了普罗大众期待美好生活的心理。

既然有送穷日, 那就应该知道一下穷神到底是什么来头?根据民间广泛流传,穷神身材瘦弱矮小,平生喜爱穿着破衣烂裤,只吃稀饭野菜,即便有人拿山珍海味给他吃,拿新样靓妆给他穿,他连看也不看一眼。

有人说, 穷鬼是男性, 是唐代伟大诗人韩愈的朋友,他与韩愈相处了很久;韩愈曾经几次驱赶他, 他始终不肯走, 后来贫穷逼韩愈写送穷文。韩愈死后, 穷神无所依靠, 流浪江湖,但他决心寻找他的老友。千年后,他无意中遇到了被褐先生,他想托身被褐门下,被褐先生很不开心地说:韩愈与你做朋友,贫穷到逼他写了送穷文, 你今天到我这里来,又想把我变成另一个穷鬼,你是不会受欢迎的;请放过我吧!穷神从容地回答:我曾规劝韩愈开口犯上,得罪权贵, 最后被贬官到潮阳, 就是这个原因,他才能写得出如下的长歌当哭慷慨激昂的诗篇来: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江边

韩愈的开口犯上的行动和作出流传千古的诗篇,令后人对他刮目相看,这不就是我曾造就了他的名声吗? 在传说中,也有人说穷神是女性,是姜子牙的妻子,后来才变成男性...

古往今来,群众是不欢迎穷鬼的,个个都希望把他赶走. 就是因为这样,年初才有了送穷节。曾有诗云: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送穷法:有的人造成纸船把穷鬼放在船上然后把他送走,有的造成纸穷媳妇拿着扫把屋里的秽土扫进袋里,然后把纸娘和秽土一起送出门外燃炮炸掉...

我每年初三,既不送走穷鬼,也不迎接财神;但我总是写送穷诗留念.

咏穷神

生来赢弱?矮墩墩?    破裤余衣爱储存

常在花间邀月        惯熬稀饭随街蹲

五湖放荡看云鹤        千载奔波觅故人

     纵使财神金满       到头剩下孤愤。

送穷节偶兴

不将穷鬼烧成 不把贫娘赶出门

愿作寒蝉唯饮露,  居高胜过奉财神

廖花风  2017/10/28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