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成山头      畅游中国海岸最东端

                                                                        过客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在黄海的突出点,名胜古迹众多,是中国海岸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号称东方的“好望角”。

 

天无尽头

结束了在中国山东青岛举行的东南亚诗人笔会后,越南团参加东线旅游。我们沿青威高速穿越低矮的丘陵地,路旁都是果园,沉甸甸的梨树和桃树几乎伸手可摘。走了五个钟头,又再次嗅到大海的清新气息,我们就知道到了这个中国海岸最东端的威海市。威海有985公里的海岸线,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威海是个地级市,下辖四区三市,人口280万,但市区人口只有68万,坦荡舒畅,给我的第一感觉这是适合家居的城市。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三岛求仙”到了威海三面环海的成山头。他遥祭大海,令丞相李斯刻碑纪此盛举。秦人使用的是小篆,现存的楷书“天无尽头”碑石(标题图)显然后人所所托。威海古称登州,1403年明朝永乐年间设立威海卫以御倭寇,寓“威慑海疆”之意。可惜威而不猛,成了近代史葬送北洋海军的活棺材。

1898年,英国强占威海卫,在此设立远东皇家海军司令部。1930年,对华不平等条约废除,威海才回归中国。

威海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到仁川只有98海里。威海市政府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对韩国敞开交往的大门。每天有四班轮渡和韩国对航,韩国侨民充斥威海,路标都用中韩两种文字书写。

“韩国城”是到威海游客必到的去处,杂七杂八主要是服装都是清一色韩国商品,不过韩国精品标价都不低于100美元。我对购物毫无兴趣,只有在一旁分享别人的喜悦。我看见一条丝质围巾标价300块人民币,一位男顾客疯狂杀价,以每条30块的价钱买了十条,然后沾沾自喜地离开,以为捡到了便宜。他刚走,另一位冷眼旁观的顾客付100块买了十条,另外赠送一条。还不止此,一位韩国同乡不用还价就买到了7/一条。真是“漫天开价,就地还钱”,越南人以开大价出名也望尘莫及。

在这座出名的绿色城市,午餐二十道绿色蔬菜和豆腐,我们也不加挑剔,匆匆用完,干着渡海到对岸的刘公岛——中国5A级旅游胜地。

威海屏障

刘公岛离威海2.3海里,是个面积3.15平方公里的小岛。岛虽小,但形状狭长,像道屏风遮挡威海湾。古人曾说,“岛亡则国亡”,威海近代的兴亡史诠释了这个道理。也正是这个原因,英国在1930年把威海归还中国后,还死抱住刘公岛不放,把他当做第二个香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刘公岛成了必争之地,畏日如虎的英国人才把这烫手山芋还给国民政府,随即落入日本人手中。现在岛上建有“英租文化村”,以纪念42年英时期。

相传渔民出海遇难常得到自称“刘公、刘婆”的老人救援,因此岛上的刘公庙香火鼎盛,岛名亦由此而来。

刘公岛入门票100块,一票到底,不再收费,要坐索缆或环岛火车则例外。

岛的森林覆盖率74%,设有“刘公岛国家公园”,但不属我们团参观项目。我受好奇心驱使,独自离团,一探奥秘。我见到的是枯黄的三叶松,一片肃杀之气,并没有入门介绍的生物多样性。

正当失望之际,见到一对大熊猫,我眼前为之一亮。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全世界只有十来家动物园饲养熊猫,是公园内唯一享有冷气房待遇的动物。熊猫馆隔邻是台湾赠送的珍稀动物长鬃山羊。

我第一次见到了中国另一特产“四不像”。“角似鹿而非鹿,身似马而非马,尾似驴而非驴,蹄似牛而非牛”——“封神榜”中姜太公的坐骑原来就是这个长相。四不像学名麋鹿,属偶蹄目鹿科,在自然界早已绝灭,中国进行人工饲养再放归大自然取得很大成功。

我正沉迷于那些难得一见到的珍稀动物而流连忘返时,不知不觉天已垂暮。我慌忙离开松林,上气不接下气跑到山脚时,已无一人。我正不知所措时,忽然听见旅游区广播器“寻找迷路越南游客”,并派专车迎接。我在团友的盼望下,拖着微微发抖的双腿回到轮渡码头。

甲午风云

刘公岛因甲午一战而举世闻名,岛上的主题建筑也就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前有江泽民总书记题字的牌坊。该馆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有北洋水师提督署和丁汝昌寓所旧址,有甲午海战期间功不可没的北洋水师铁码头和古炮台,有纪念甲午英烈的北洋水师忠魂碑,有展示中国兵器发展史的中华兵器馆。

1885年,在例行巡视中,福建水师的两艘军舰被法国海军无端击沉。这是对清廷的当头棒喝,令颟顸的君臣认识到,要摆脱西方列强的欺侮,一定要建立一支现代海军。这个任务交给了当时权倾朝野的北洋大臣兼直隶总督李鸿章。李向德国购买铁甲舰,以刘公岛为水师提督驻地,和旅顺港形成一双铁腕,捍卫京津。

1888年,北洋舰队正式成立,旗下31艘战舰,由曾在英国学习海军的丁汝昌出任提督。北洋舰队的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以“镇远”号为旗舰,铁甲舰“定远”号排水量7335吨,发动机8千匹马,装备重炮和鱼雷,火力极强,使野心勃勃的东邻日本不得不刮目相看,西方列强也十多年不敢欺凌中国。这也是以“富国强兵”为目标的洋务运动,历经三十年后,初见成效。

这个貌似威武之师很快就暴露了致命的弱点:士兵日常缺乏操练,军官腐败,侵吞粮饷。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70万两白银修葺颐和园以庆祝她的七十大寿,使北洋舰队自成立之日就再无力量添置任何技术设施。此时,在黄海对岸,日本人并没有睡大觉。日本自1868年明治维新后就决心“脱亚入欧”,向西方列强看齐。要达到这目的,打垮北洋舰队成了他们的目标。他们拨出国家预算的31%作为海军经费。明治天皇以身作则,每天只吃一餐,节省宫廷经费30万日元;官员竞相效法,筹得一百万元,统统用作海军经费。到1894年,日本已建立一支实力超越北洋舰队的海军。

清廷的一些有识之士已在平静的黄海听到频频战鼓:两江总督沈葆桢、台湾巡抚刘铭传上疏慈禧太后,指出倭人不可轻视。太后正忙于张罗庆典,对逆耳忠言根本听不进,她恶狠狠地回答:“谁敢让我不开心,我就叫他众生抱恨”。于是贤良止步,谏臣缄口,战争一触即发。

18947月,朝鲜发生东学党起义,李朝向满清求援;日本认为时机已到,也出兵干涉。八月一日,中日宣战,西方列强宣布中立。此年为甲午年,历史上叫做“甲午战争”。

清兵集结了十二万大军,日军只有二万五千人,在平壤决战。战争对清兵来说应当是摧枯拉朽,但洋务运动虽然改变了清军的装备,但是却没有改变清军的软弱。总兵叶志超不仅指挥失误,而且胆小如鼠,临阵逃脱,使清军不战自败。日军穷追,越过鸭绿江,深入辽东半岛如入无人之境。

与此同时,日军袭击清军海上补给线,规模空前的海战也在黄海北部的辽东湾拉开帷幕。北洋水师出动了12艘战舰,被击沉5艘,官兵阵亡一千人。提督丁汝昌受重伤,管带邓世昌驶着全身起火的“致远”号冲向敌舰“吉野”,全舰官兵殉国。日军也好不了多少,10艘军舰中的5艘受重创,阵亡600人。北洋水师虽初战铩羽,但还有26艘军舰完好,足可一战。可惜李鸿章瞎指挥:下令北洋水师放弃黄海,龟缩刘公岛以求自保。

1896年正月,日本陆战队二万五千人在山东成山头登陆。32日攻占威海卫,清军四次反扑不果,刘公岛腹背受敌。清军实力不俗的南洋水师此时毫发未损,因通信蔽塞而没有北上支援。25日,日舰打着美国旗号做伪装突击刘公岛,清军仓促应战,全盘崩溃。311日,丁汝昌拒绝昔日同窗、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伊东佑亨海军大将的诱降,服毒自杀。丁汝昌在刘公岛的寓所已辟作纪念馆,纪念这位无法力挽狂澜的将军。17日,日占刘公岛,俘获全部北洋舰队,清廷求和。

 

日本的崛起

日方勒令清廷指定李鸿章为全权代表赴日本马关谈判。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提出极为苛刻条件:割让台湾、澎湖列岛、辽东半岛,赔款白银二亿两,承认朝鲜“独立”……中方只能回答然或否,无回旋余地。事后解密资料说明:李鸿章和清廷的来往密电全部给日方破译。

只战胜国有说话权的和议当然很快收场,417日,中国被逼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日还额外占领威海卫,中方要支付年50万两“占领费”!

西方列强对日本攫取过多利益十分眼红,于是俄英德三国联合,压迫日本归还辽东半岛,清政府再付三千万两“赎辽费”。三国以“还辽有功”,俄占旅顺,英占威海卫,德占胶州湾。

日本每年财政收入不过八千万日元,得到巨额赔款和整个北洋舰队,估计超过十亿日元,一夜间成了暴发户。它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俄国,为1905年日俄战争埋下了伏笔。

岛上制高点矗立28米高“北洋海军忠魂碑”,六角形碑体像一支笔直指蓝天,碑座铭刻为国捐躯的北洋战士。岛上还有船坞、码头、炮台、四通八达的战壕、水师学堂……共28处遗址供后人凭吊。即使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些防御系统也固若金汤,舰队指挥官都是外国造就。我在默思:假如中国有彼得大帝、明治天皇这样的英明君主,中国人就没有那样深重的灾难,近代史就会改写……

1994年,刘公岛打捞起百年前的“济远”号沉船,船上150毫米双筒主炮重20吨,至今保持健力士记录,成了镇岛之宝。我不禁对老佛爷萌生“敬意”:要不是她挪用海军经费修建颐和园,给我们留下胜迹,不然,70万两白银也会沉冤海底!

 

返回威海,我们在 “绿岛宾馆”下榻。三星级宾馆居然没有牙膏、肥皂供应,问起来,原来是响应市政府提倡的环保运动。环保到牙膏、肥皂,真是奇闻!不过,如果自掏腰包,宾馆随时以市价三倍的价钱供应。

明天一早,我们将继续西行。中国四大楼之一——蓬莱阁以及“八仙过海”圣迹在向我们招手。

 

          

                                             秦始皇东祭大海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四不像

 

 

 

 

   

 

 

 

 

 

 

 

 

 

 

   

 

 

刘公岛国家公园的四不像

 

              

北洋海军忠魂纪念碑

 

              

 

                                           作者摄于威海韩国城

 

                

                                        作者摄于刘公岛炮台遗址

 

                

                                      马关会议现场(蜡像)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