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越關係之見證

-個外交官的手記

 

        广东省越南. 柬埔寨. 老挝归侨联谊会会长黄群用了两年多时间所写的《六十年中、越關係之見證》-书,终于在今年8月出版发行了。黄群:1932年生,广东东莞人。毕业于北京东城区业余大学中文系。1938年为逃避日本侵华战禍移居越南。1947年参加中国南路部队。1950年调到中国援越抗法顾问团从事中越文翻译工作。1958国。先后在北京外贸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亊办公室工作。历任处长、局长、主任等职。长期从事涉外工作,特别是多年来与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领导人及各方面人物打交道。离休后,热心侨社团工作,乐于为侨服务。是-位值得尊敬的好朋友。

       《六十年中、越關係之見證》一书,是作者半个多世纪走过的路,也是-個中外交官的手記。15歲即投身华侨革命队伍,是当时的中国顾问团的翻译,见證越南共产党于河内立国的全过程,并成为中国最早援越经济代表处的成员。国后,-直从事对越南、柬埔寨及老挝的外交工作,多次任胡志明、周恩、毛泽东的翻译,与越共、柬共及老挝人民党的高层领导有密切的接触。尤其是文革期间,接待华访问的印度支那(三国四方)领导人更成为他的主要任务之一。本书以许多篇幅縷述中国与越、、老三国的关係,提供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乃目下所能见到的最丰富的个人参与外交大事件的特殊忆录之一,有助于人们对中越关係有更全面及深刻的认识。

        1979年越南黄文欢出走到中国,本书作者是此-事件的最直接證人。在黄文欢华之后,作者与之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个纪事亦为中越两国关係史研究家的必读證言。

       本书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内容是作者曾深入柬埔寨丛林的共根据地,多次见过波尔布特、英萨利、乔森潘等共领导人。目睹了红色高棉立国前后的许多大事,书末的附录:〈我所认识的波尔布特-柬埔寨共产党兴衰侧记〉一文尤值得推荐

       本书还登载黄群会长许多珍藏相片,也是当时历史的见證。

       黄群会长花了很大心血写了一本很有历史价值的巨著,他的见證,使我们了解和认识那段历史,他所作的贡献,使我们欽佩和尊敬,他的经历值得我们越南归侨的骄倣。因此,我特意推荐本书大家阅读。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鏡,可以明得失”

:本书香港有售,128元港币

 广州老莫

www.zhencang.org